聽名嘴操作竟賠錢! 財經主播摸索出「半山腰投資指標」超吸金

圖文/鏡週刊

壹電視財經主播邱沁宜投資基金的資歷已有20年,長期平均下來,年報酬率至少1成,其中有定期定額的部位,也有單筆進出的布局,舉凡股票型和債券型她都買。

「以前我主持理財節目時,很有實驗精神,只要來賓推薦還不錯的基金,就會買一些,還做筆記,一旦發現苗頭不對就打叉剔除,手上最高曾經有40檔基金,買得很分散,但也從中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接觸投資專家,不過她笑談:「人在名師當中,其實會有迷茫的時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跟著專家建議操作曾讓她賠錢,她解釋,專家都很貼近市場,聽了之後跟著買,若是出場慢一拍就可能虧損,「理財就跟女人擦保養品、選老公一樣,適合自己最重要,畢竟每個人的個性、風險承受度和口袋深度都不同。」

邱沁宜常在臉書分享工作生活大小事,不時會化身「財經宜」跟粉絲分享國內外財經訊息。(翻攝邱沁宜臉書)。

這幾年她投資基金不再分散,手上保持約10檔,也重視布局均衡,提高了債券的配置,投資組合包括新興亞洲及拉美市場占10~20%,台股占20%,單一市場占30~40%,還有債券型和低持股的平衡型基金占30%。

目前她手上的股票基金以定期定額為主,也有單筆,債券基金則多數是單筆,用來取代定存。她指出,當債市行情回落10%,就代表低點到了,尤其這幾年美元走多,新興市場貨幣慘跌,因此2013年大膽買進新興市場本地債,至今漲幅高達3成,已開心收割。

 

買基金觀察半山腰進出指標

自認不是股神,無法精準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邱沁宜單筆投資基金力求買在半山腰,並堅守當進場利多消失,便即刻停損出場的原則。

判斷相對低點(進場指標)

基金最近3個月績效漲幅 > 10%

  • 代表景氣變好,市場資金開始流入,因而基金轉強上漲,但尚未漲多。

基金最近3個月績效減最近6個月績效 > 20%

  • 代表過去6個月基金表現不好,但最近3個月開始反轉上漲,有打底意味。

判斷相對高點(出場指標)

波段高點回檔10%即出場

  • 不設絕對值5%或10%停利,避免賣了又漲,徒增後悔。
邱沁宜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5年
  • 現職:壹電視財經主播
  • 學歷:台大EMBA財金所、政大新聞系
  • 著作:《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
  • 基金投資組合:債券型和低持股平衡型30%、單一市場30~40%、台股20%、新興亞洲及拉美占10~20%


更多鏡週刊報導
【財經主播理財術】上千檔基金怎麼挑? 簡單3步驟搞定
【財經主播理財術】出國工作撞見機會 押寶投資賺近3倍
【財經主播理財術】她到韓國不是看歐巴 是睜大眼找投資機會

關鍵字: 邱沁宜主播台股投資理財定期定額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賺爆台股!歐吉桑靠「三線合一」選股術 每年從股市賺逾30%

投資必堅守SOP(標準作業流程)的陳霖,因為不厭其煩地針對各項指標確認再確認,因此50歲時已累積非凡身價。而其中最簡單且剽悍的三線合一選股術,更讓他每年投報率30%起跳,他強調,當看到股票的5日線、10日線及20日線糾結時,即可把這檔股票列入觀察名單,留意進場時機。

2017-12-02 05:03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曾在台股賠800萬! 股市達人悟出投資最重要的是「錯賣少賺」

年過60歲的資深投資人陳霖,投資圈封他為「技術線型大師」,他靠著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選股術,每年穩定獲利3成以上。但如今身價不凡的他,也曾經在股市中慘摔,短短時間就賠掉近800萬元,憶起這段往事,陳霖直說,現在想到還會頭皮發麻。

2017-12-02 06:25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年!資深老股民揭賺錢內幕 總結「鐵律10字箴言」

縱橫股海30多年的陳霖,買股必按照自創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走,讓他不論股市多空都能賺錢,50歲時就累積到千萬身價,他接受訪談時笑說,賺錢固然開心,但更開心的是能跟學生們分享投資心得。他強調,投資股票的方法很重要,但心態更重要,只要「敢買、肯賣、不怕錯、只怕拖」,離成功就不遠了。

2017-12-02 05:42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股票明牌大公開! 兩性專家把握「3高1低」的好老公股準沒錯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諱言她會從財經雜誌找投資標的,但看到股票明牌,她絕對不會衝動進場,而是先做好功課,觀察該股是否符合好老公股票的特性,而只有通過篩選的股票,才能成為她的投資標的。

2017-11-25 05:03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買股票幾乎零虧損! 小資理財教主靠「好老公股票」年賺20%

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不僅是知名的兩性專家,而且還被稱為「小資理財教主」。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從20出頭歲就把自己「浸」在財經環境中,看財經電視、讀財經雜誌,如今她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3高1低」投資法則。她說,買股票跟選老公一樣,眼光對了,好老公股票可以養妳一輩子。

2017-11-25 05:32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赴陸創業「先接地氣」! 北漂台灣狼和陸生共浴搏感情

從讀碩士開始,酆尚寬獨自在北京生活已經5年,1989年生的他,談吐有超齡的世故,問及異地生活是否適應不良,他斬釘截鐵地說:「從沒考慮過不適應的問題,有考慮就有退路嘛!我跟女朋友遠距離戀愛5年,這麼難的事情都能克服,什麼事情克服不了?」力量源自創業的慾望,酆尚寬自認從小忍耐力和適應力都很強。

2017-12-07 06:1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