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新營店才剛熄燈 年底又要一次收掉台北2家分店

金石堂(圖/翻攝自金石堂新營店)

▲台南新營店在地深耕21年,卻在11月關門歇業,而台北的松山店與興隆店也將於12月27日結束營業,根據金石堂說法,3家店主要是因為租約到期,最後決定不再續約。(圖/翻攝自金石堂新營店)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知名連鎖書局再現撤店潮!金石堂傳出近2個月內陸續關店消息,除了已經撤離的台南新營店,位於台北市民生社區的松山店以及文山區的興隆店,也即將於年底吹熄燈號,讓當地許多民眾感到相當可惜,至於關閉原因,金石堂表示純粹是因為租約到期,並非外界所揣測受到網路書店興起、大環境不景氣等影響有關。

網路書店興起後,民眾購書習慣改變,加上價格相對便宜,因此有多數人會轉往網路書店購書,導致實體書店經營更加艱辛。金石堂創立於1983年,過去十分興盛,在全台擁有64家分店,加拿大有2家海外分店,同時經營網路書店,是台灣第2大連鎖書店,不過整體書市競爭激烈,金石堂這幾年有開店、也有撤店,目前統計全台分店維持在40家左右。

金石堂近2個月內接連關閉3家店,令人多有聯想,是否營運上亮起了紅燈。先是在地深耕21年的台南新營店,已在11月黯然關門,目前大台南僅剩台南市區中山路門市,接著輪到台北的松山店和興隆店步入後塵,這兩家店同樣陪伴當地居民走過多年歲月,已成為許多人生活記憶中的一部分,即將於12月27日正式結束營業,即日起也祭出全館79折最後感恩回饋。

在網路書店崛起、消費習慣改變、閱讀風氣低落等影響下,衝擊實體書店的經營,就連建宏、上達等老字號書店也受波及,在近年收掉了部分門市,而金石堂是否也面臨到同樣情形,對此,金石堂否認並表示,新營店、松山店和興隆店都是獲利書店,只是3家店面規模小,例如松山店只有80坪,加上房東欲調漲房租,在種種因素考量下,決定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未來仍會持續尋找合適地點開店,希望坪數是150~200坪,提供更多服務。

金石堂指出,雖然近期關了3家店,但今年也新開了林口店、台中秀泰店、長庚A8店,一直都有展店計劃,接下來希望能以大坪數為主,與異業合作,朝向複合型式經營策略;另外,不同於博客來以網路書店為主、誠品以商場經營為主,金石堂同時經營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除內部持續推出新服務,在營運上是以虛實整合為走向,整合線下線上做為發展,網路書店崛起其實沒有帶來太大威脅。

不過有當地民眾得知消息後,則是紛紛表達不捨,在臉書上留言表示,「唉……安坑的金石堂倒了,現在又換興隆路的金石堂要收,真令人感傷」、「金石堂走了,木柵就沒有像樣的書店了,以後連臨時要買文具不知要去哪買了」、、「希望社區至少要保留一間大型書店啊」、「唉 現在又有多少人還會閱讀呢?經營不易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