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校、6457名高中職明年完全免試! 會考成績不採計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教育部擴大明年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不採計會考成績。(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12年國教希望達到「高中職完全免試」的目標,教育部也在107年擴大試辦完全免試,共計有49校、提供6457個招生名額,除了去年實行的「單一學校單一科別志願」之外,也在仁愛高農採行「單校多群科志願選填」方式,不過最大的重點,是「不採計會考成績」,基本上只要報名就能入學。

12年國教實行4年,但考招制度、課綱還在調整階段,去年第一次試辦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15所試辦學校提供2306名額,有1111人報名、錄取1099人,但實際報到人數只有773人,比率偏少;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全國有500多所高中職,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有免試的條件,像台北市的競爭性非常高、不可能使用,但其他學校可以盡量提供100%入學的名額,來適當減輕升學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學年度試辦完全免試入學之高級中等學校,單點型學校有11校,區域型計有基隆區、南投一區、高市六區、屏東二區、臺東區、連江縣及澎湖區等7區域38校;不採計會考,登記報名人數小於或等於招生人數時,全部錄取,如大於人數,則參考各就學區超額比序項目及順序,如比序後仍有同分者,則以增額錄取核定招生名額5%為原則,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之招生缺額,可流用至現行就學區免試入學招生名額。

校園,學生,體育,籃球,籃球場,高中,運動,青少年,高中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教育部表示,可以多參考學校的特色,來選擇自己要讀的學校。(圖/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教育部也鼓勵國高中職規劃「六年一貫」的完整課程體系,或是發展各校的特色課程,像新北市金山高中與對應的學習區國中,共同辦理「英語能力提升初階及進階班」;南投縣仁愛高農跟對應國中共同成立農業學習社群,提升國中教師專業、及輔導對農業有興趣的學生,花蓮縣玉里高中、玉里國中共同開射箭課來培育選手等。

南投縣仁愛國中也透過不同職群「大單元」的課程地圖,讓學生及早確認性向,宜蘭縣南安國中運用彈性課程讓孩子能進行食品烘焙、簡易中餐料理及海事輪機課程,並由蘇澳海事教師到學校協同教學等;教育部表示,結合所在社區資源強化辦學特色,才能引導國中生就近入學,也請學生及家長留意各校的特色招生訊息,詳細的招生對象、名額、報名辦法及重要日程等訊息,在明年1月中旬公布於各校網頁及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資訊網

12年國教免試範圍名詞解釋

學習區

公立學校:
學校所在地之鄉、鎮、 區行政區為核心基礎,參考學校近3年國中學生來源人數多寡,規劃適當地理範圍,範圍內的國中畢業生為學校之主要學生來源,具有參加學校完全免試入學的資格。

私立學校:
學校所在的適性學習社區為基礎,最大得以縣市行政區為學校之學習區。

就學區

以現行15個就學區基北、宜蘭、桃連、竹苗、中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台東、澎湖、金門為基礎,評估就學區內,高中可容納大部分該就學區的國中畢業生就讀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