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山坡地住三開放都更 北市都發局堅決反對

▲▼都更,都市更新,屋頂加蓋,違章建築 。(圖/記者張一中攝)

▲北市都更問題錯綜複雜。(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位於山坡地同時又鄰近馬路的「住三區」住宅約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為5樓以下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公寓,其住戶大多無力搬遷,向市議員陳情希望能辦理都更。議會法規會召集人秦慧珠11日邀集學者專家及市府官員舉辦公聽會,儘管與會專家、議員皆支持放寬進行都更,但市府仍堅持,認為住三山坡地涉及環境敏感與坡地安全,現階段不適宜放寬。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方定安解釋,住三山坡地涉及環境敏感與坡地安全,並不適合劃定更新單元來辦理都更;他指出,都更需有都市機能與公共利益的目的,山坡地上的老舊建物可循「一般重建」或循中央的《危老條例》辦理重建。至於《危老條例》預估明年上旬可望通過,屆時也是有獎勵措施。

提案修正「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的議員闕枚莎表示,常接到民眾陳情,抱怨只隔一條馬路卻有「對面可都更,我不能都更」的狀況,因此希望可以透過修法,讓「住三區」鄰接大馬路的建物,能依法申請都更,用現有的法規去做。

闕枚莎指出,這些區域的住戶大多數是弱勢族群,無法負擔自行改建,因此一定要提出容積獎勵誘因讓建商都更創造雙贏。但方定安強調,走危老也會有獎勵,更直言「都更不是沒有成本、舊屋免費換新屋」。

公聽會召集人、議員秦慧珠表示,市府認為若透過《危老條例》只能解決一部分山坡地問題,且要百分之百住戶同意,反而更難推動。她建議,是否可對三千多戶住三居民進行專案處理,或增加落日條款,若市府無法解決此問題,就要忍受民眾不斷抗議。委員會初審時就要求市府在年底前提方案,預計明年1月再審理此案。

另外,在場的各大技師公會也都口徑一致主張開放。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周揚國說,山坡地開發管制都有「水保法」、「地質法」等相關法規規範,認為北市對山坡地開發的嚴謹程度已是全國的領頭羊,認同放寬。台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陳智誠也提到,山坡地開發有回饋金,本身開發成本偏高,直言開放都更都不一定能都更,更何況不開放,怎麼解決醜陋市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