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還建嗎?」 美智庫:買導彈、水雷比較實際!

▲▼國軍MK-6型觸線水雷。(圖/ETtoday資料照)

▲國軍MK-6型觸線水雷。(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獵雷艦承造商慶富沒有補足第3期預付還款保證金,海軍目前已經啟動解約程序,預訂在11日稍晚將會公佈是否會確定解約。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成員近日訪台時曾指出,其實台灣跟本不需要獵雷艦,反而是應該開發飛彈這種較具攻擊性的武器來抗衡對大陸。

據《蘋果日報》報導,外交人士披露,NCAFP成員向我國表示,如果今天台海周邊真的被解放軍大量部署魚雷,那麼台海戰爭實際上,也就「差不多」,所以跟本不需部署獵雷艦這種裝備。

該外交人士強調,美方的智庫建議,台灣反而是要購入「布雷艦」,一旦解放軍船隻越過海峽中線,就可以快速布雷以阻擋對方部署;事實上,美方認為台灣發展潛艦國造可以說是不切實際的,因為要花掉大量的時間與預算,不如將這些資源集中在一些攻擊性的武器上,如飛彈等,反而還可以達到嚇阻與迅速反制的效果。

▼海軍獵雷艦。(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其實該智庫的這個建議,也再度證實國軍應該要發展「不對稱作戰」策略一說。考量到兩岸軍費規模的比較,水雷成本較低的優勢是正發展該撤略的策略的利器之一。軍事專家指出,這些水雷最大的功能,不在對船艦的傷害,而是對敵軍時間成本的影響;對於要爭分奪秒的登陸作戰來說,敵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排除這些難以偵測的水雷,而且這還會讓他們的「獵雷」單位成為我方的活靶,大幅提升作戰失敗機率;另外,考慮到解放軍目前並未重視「獵雷」能力,這當然也是國軍軍備發展的最佳利器之一。

事實上,11月初時就曾傳出,因為考慮到獵雷艦取得困難之際,國軍打算改用P-3C反潛機空投水雷計劃來作為優先項目的消息。外傳,國軍鎖定的很可能是美軍曾用B-52轟炸機在1萬668公尺的高空中,投擲的滑翔水雷 (GBU-62B(V-1)/B)。這款配備彈翼水雷是快速反應水雷和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的混合體,投擲後能在海上滑行約74公里,而且成本一顆僅要2萬美元左右(約新台幣60萬元)。

據了解,同盟國在二戰末期發動的「飢餓行動」(Operation Starvation)就是水雷立大功的一個例子。那時美軍從1945年3月底開始起飛了高達1150架次的B-29轟炸機,布設了超過12000枚的水雷,徹地封鎖日方港口與海外供給,導致日本本土的國民完全陷入字面上的「飢餓」狀態。有分析稱,美軍其實那時不用丟原子彈,只要再等約4個月,日本就會因為發生飢荒、內耗、暴動等狀況,自行分崩離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