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民進黨改善低薪 孫大千:不然會步上國民黨後塵

▲▼總統蔡英文首次上莒光園地,向國軍發表談話。(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推動許多改革及政策,舉凡《勞基法》修法、年金改革、新南向政策等等,國人反應不一。不過,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民進黨政府首要的任務是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並呼籲不要用《公投法》修法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轉移焦點,否則恐怕很快就會步上國民黨後塵。

孫大千認為,低薪資、高房價和看不到未來,是「厭世代」的共同心聲;政府傳統拼經濟的模式,在工業4.0的生產過程中,不過是替資本家在拼經濟,造成貧富不均的持續擴大,進而陷入惡性循環;「唯有主動解決低薪資的困境,才有可能終結惡夢。」

以短期策略而言,孫大千說,執政黨應該將國人與外勞的薪資脫勾,並立即大幅提高國人基本薪資,政府亦同步宣佈軍公教調薪;不過此項政策必須有配套措施,來處理人權公約的規範,並且協助中小企業和服務業渡過陣痛期。

孫大千指出,執政黨應藉此機會強迫推動產業轉型和升級,徹底擺脫以低勞力成本為基礎的獲利模式;他強調政府應該致力於發展基礎建設,如交通、水電、治安、食安等,協助各個產業得以無後顧之憂的發展,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核心產業佈局,但是不需要再對產業背書。

至於長期的策略,孫大千認為,執政黨應該把握時間全面提升台灣的勞動技術與素質,以因應即將來臨的全球化工作外包和機器人生產的挑戰;同時應該以編列特別預算的方式,針對勞動人口,全面強制推動在職進修,為核心產業培養具有競爭力的勞動力量。

此外,孫大千也提到,國民黨若是想浴火重生,此時此刻也無法置身事外,必須認真面對並提出政策,才有可能通過「補考」,重返執政,否則,將必然會有另一股政治力量取代國民黨與民進黨。孫大千也表示,「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了厭世代,依賴著『小確幸』,才能樂觀的活下去,這真的是政治人物的恥辱!」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