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胃癌切胃突腹痛狂吐 竟是「柿子」吃太多...糞石卡小腸

胃癌術後不忌口,阻塞風險跟著走。(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男因罹患胃癌做切胃手術,某日突腹痛狂吐,竟是「柿子」吃太多造成腸阻塞。(圖/台中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3歲邱先生因腹痛、嘔吐掛急診,檢查發現糞石卡在小腸,經醫師問診發現,邱先生曾經做過切胃手術,在柿子盛產季節多吃了富含大量單寧酸的柿子,與食物中蛋白質作用形成糞石糰塊,但因切胃手術後失去「幽門調控」,才造成腸道阻塞。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余政展指出,該病患表示自己腹痛到全身冒汗,不只睡不著、吃不下,還不停嘔吐,他原本以為是因為自己去年七月罹患胃癌,進行胃腫瘤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這次食不下嚥長達兩、三天,是不是病情復發,結果竟是吃太多柿子造成不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政展進一步說明,透過X光和電腦斷層檢查,最後判斷是近六公分大小的一糰糞石卡在小腸,造成腸阻塞,所幸無須切除小腸,僅須以手揉碎糰塊,像擠牛奶一樣邊擠邊推,花了半小時,將糞石一節節推了幾公尺到大腸,在沒有破壞腸道情形下,順利解決腸道阻塞。

胃癌術後不忌口,阻塞風險跟著走。(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余政展。

余政展指出,糞石卡住小腸讓人疼痛難耐,如果未及時處理腸阻塞,腸子可能壞死甚至穿孔,導致腹膜炎風險,甚至致命,尤其是做過胃手術病人,術後失去食物研磨與幽門調控的功能,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糰塊進入小腸,造成腸道阻塞。

余政展提醒,柿子、破布子具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單寧酸,含量較其它食物更高,遇到蛋白質會容易形成食物糰塊,如果未經消化直接到腸子,就容易造成阻塞,此外,對於胃手術病人來說,纖維質比較粗的筍乾、黏稠性高的糯米等都容易造成腸阻塞,建議要適量淺嚐和細嚼慢嚥,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