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讓人更珍惜現在的人事物 人生向前走也別忘記過去

圖文/鏡週刊

人家說,凡事要向前看,不要向後看。但如果「向後看」指的是小時候跟玩伴一起烤番薯的溫馨回憶,或是大學時代跟死黨拍的一張合照,那麼心理學家認為,這種懷舊其實是一種心靈大補丸,可以讓人的心裡更踏實。

心理學家所謂的「懷舊」,不是一般的「回憶」,而是夾雜了酸甜滋味和些許苦澀的複雜情緒。但重點是,懷舊通常都是針對「快樂的回憶」,只是因為時間一去不復返,而帶有一絲惆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生命面臨轉折點,像是小孩子要離家到外地工作或唸書,或是家中有長輩過世,都很容易觸動懷舊的情緒,這時候,我們會拿出兒女的相片簿,或是盯著牆上的全家福,翻找昔日的快樂記憶。另外,每逢佳節倍思親,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人的思緒也常會不由自主地飄向過去,尋求慰藉。

心理學上把這種現象稱作「社交點心」,也就是在我們感到悲傷或是寂寞的時候,藉由喚醒過去的正面情緒,來獲得心理上的療癒,和一種歸屬感,提醒自己要珍惜身旁的親友,並努力建立更穩固的社交或親密關係。

在一份發表於2015年的心理學研究中,研究人員請300多位志願者撰寫一篇跟往事有關的文章。其中一組人的題目是一般性的回憶,另一組人則被指定撰寫那些會觸動懷舊思緒的往事。交回文章之後,研究人員緊接著請志願者填寫一份問卷,針對類似「我想要改善與伴侶之間的關係」這樣的句子,按照認同程度給予評分,結果發現那些剛寫完懷舊文章的人,普遍都獲得較高的分數,在改善社交關係上展現出良好的動力與自信。

同一份研究中的另一項測試,則是請近百位學生上網搜尋影片。其中一半的學生被指定搜尋一首令他們懷念的歌曲,另一半的學生則是搜尋最愛的新歌。接著研究人員請所有學生試著想像自己跟朋友大吵一架,關係降到冰點,並回答「會不會努力化解誤會,重修舊好」這樣的問題,結果發現那些剛被觸動懷舊情緒的學生,在挽救友誼上都變得更主動,也顯得更有信心。 綜合這些研究結果,心理學家認為「懷舊」其實不同於耽溺過去,因為回想起過去的美好時光,可以讓我們更正確、更感恩地看待「現在」,同時賦予周遭人事物更豐富的意涵。

所以,趁著佳節前夕,不妨找時間拿出箱子裡泛黃的相片,緬懷一下過去點滴,汲取那股發自內心深處的溫熱能量吧!

資料來源:WSJ, APA Psycnet


更多鏡週刊報導
純真年代的紙上魔法!臺灣桌上遊戲的小故事
蘇聯帝國瓦解25周年 過半俄人懷舊失落
【不是你心太硬(上)】敘利亞男童遭遇令你掉淚 為何大規模死傷令你無感?
【不是你心太硬(下)】面對人道災難 如何抗拒無力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