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去死吧!醫師淚推「6食材」秒消炎...薏仁竟奪冠

痘痘,抗痘,保養,痘,粉刺,擠痘痘,痘疤。(圖/達志示意圖)

▲長痘痘令人討厭。(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痘痘去死吧!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人在40歲前都仍有長痘痘的困擾,而研究當中又顯示近九成者看到痘子就想擠,亂用一通除了紅腫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故中醫師建議想要消滅痘痘要從清火消炎做起。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痘痘的生成與脾胃血熱、腸胃濕熱和痰濕凝結相關,而臉又是臟腑氣血繁華所在,可以反映內臟的各種變化,若想要遠離痘痘的騷擾,就要從清熱解毒開始,將體內熱氣排除才能緩解發炎和細菌性感染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薏仁。(圖/翻攝自Pixabay)

▲薏仁是中醫師心中消腫抗痘第一名。(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提供「6個消痘食材」,幫助民眾消滅惱人痘痘,不過他也提醒除了食補平時也應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爽,規律作息也是很重要的,多管齊下才能根治問題!

1.薏仁:消腫抗痘

薏仁有清熱和消水腫的功效,入脾胃後可處理身體濕氣,其利尿作用能排除水分,並幫助排便,為祛溼聖品,亦用來治療脾虛腹瀉、關節疼痛、水腫等問題;許多女孩也把它視為保養聖品,可抗痘、保濕、美白肌膚,因富含蛋白質,對於提升皮膚的光澤跟平滑度很有效果。

2.桃仁:紅潤抗痘

桃仁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6,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同時有抗氧化作用,可養顏美容、祛除痘印;其纖維素會促進腸胃壁的蠕動,幫助消化以減緩便秘的情況,在正常排便的情況下肌膚自然會好。煎劑有抗炎作用,可以抑制痘痘的生成。

3.杏仁:美白抗痘

據本草綱目中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亦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可入肺的前提下,會讓肌膚更加滋潤,也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及蛋白質,具有潤澤肌膚、通利血絡的美容效果,自古以來被視為養顏法寶。內含維生素E,具修復受損肌膚、滋潤皮膚的功效,可幫助去除膚老化細胞和多餘角質, 還可軟化肌膚並補充水分。

▲金盞花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金盞花常被添加於化妝品之中,亦可泡茶飲用助消痘。(圖/翻攝自Pixabay)

4.金盞花:清肝消痘

金盞花又有回春草、女性之花的美譽,內含維生素A、B、C,抗氧化能力強,可抗衰老、預防黑色素沉澱,亦能讓皮膚更加緊實,避免臉上浮現皺紋;其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保護腸胃、口腔黏膜不受細菌侵犯,消炎功效還被用來緩解牙齒疼痛,藥效與菊花相似,可排毒、抑制發炎狀況,對於皮膚的保養很有幫助。

5.連翹:清心消痘

連翹性苦、微寒,歸肺、心、膽經,用來降心火,能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和疏散風熱;其抗發炎效果顯著,《珍珠囊》曾記載:「連翹之用有三:瀉心經客熱,一也;去上焦諸熱,二也;為瘡家聖藥,三也。」故對痘痘的消腫有其作用。

6.黃連:瀉胃火消痘

食用黃連可以清胃火,其性苦、寒,歸心、肝、胃及大腸經;功效同為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目赤、牙痛、濕瘡皆可服用;而青春痘容易導致顏面皮膚油膩、面孔赤和痤瘡紅腫化膿等症狀,同時還有大便不爽、舌苔厚膩的情形,皆屬脾胃過於蘊熱導致,可藉補充黃連來緩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