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圖上抹去? 印尼首都地層下陷...2030年恐沉入海底

▲▼印尼政府為了防止首都雅加達下沉,砸錢蓋19公里長的「海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政府為了防止首都雅加達下沉,砸錢蓋24公里長的「大海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警告,首都雅加達的陸地下沉現象持續惡化,必須即刻興建大海堤並且採取挽救措施,否則恐在2030年之後「從地圖上抹去」。

根據「氣候變遷脆弱指數」(Climate Change Vulnerability Index)報告指稱,最快到了2030年期間,雅加達的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Soekarno-Hatta Airport)將會因為海平面上升遭到淹沒,外圍地區也會變成湖泊。世界銀行也曾警告印尼政府,如果當局再不採取行動,雅加達恐於2025年之後陸續遭到海水吞噬。

班邦表示,藉由此前發生在慕亞拉(Muara Baru)的水災可以發現,當地確實發生地層下陷的情況而且越來越嚴重,每年都會下陷12公分左右,至於雅加達其他地區則是平均每年下陷7公分。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到了2030年雅加達北區的海水將會湧入當地,南部山區的雨水也會引發水患,屆時整個首都終將沉入海底。

班邦強調,地層下陷的主因來自當地居民過度使用地下水,然而問題根本不該發生,因為民眾應該享有乾淨水源的替代選項,這些也是政府應該積極改善的部分。關於陸地下陷的問題,雅加達省政府此前決議強化當地的防衛工程,計畫興建一道長約24公里的「大海堤」(Giant Sea Wall),同時整修疏洪運河系統舒緩滅頂之災。此外,印尼中央政府也主張修建凈水及污水處理設施,希望藉此遏止雅加達陸地持續下陷的情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