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摸硬塊以為「乳腺炎」 她胸部越長越大竟確診三期癌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哺餵母乳示意圖。(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0歲的許小姐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摸到左側乳房有小硬塊,一開始她以為是乳塊及乳腺阻塞造成發炎,並不以為意,但斷奶後硬塊不僅沒有消退,胸部也有變大的趨勢,這時才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第三期乳癌,所幸經過化療後腫塊所小,再經過手術切除後,目前已獲得良好的控制。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鄭翠芬醫師表示,女性懷孕、哺乳的過程中,乳房變大有硬塊,會被誤認脹奶、乳腺發炎等,因而延誤就醫,所以當發現有硬塊時,就要及早就醫檢查,而不是視為哺乳很常見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哺乳摸硬塊以為「乳腺炎」,她胸部越長越大竟是三期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鄭翠芬醫師與病患許小姐合影。(圖/新光醫院提供)

國健署癌症國人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單年罹病人數突破1萬人。鄭翠芬表示,台人罹患乳癌年齡有2個高峰期,一為更年期後、一為40歲以前。而從統計上來看,台灣早期乳癌約佔總人數的6~9%,較歐美的5~6%略高。

乳癌該如何治療?鄭翠芬表示,針對腫瘤小於1公分、無淋巴轉移的第一期乳癌患者,只需接受手術切除,但一旦腫瘤大於2公分,且已發生轉移者,會建議先用藥再手術,透過標靶、化療藥物縮小腫瘤,再進行切除,會比直接且處更能發揮良好的控制效果。

▲哺乳摸硬塊以為「乳腺炎」,她胸部越長越大竟是三期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光醫院邀請Pepper帶領病友們做國民健康操。(圖/新光醫院提供)

鄭翠分表示,在多年臨床經驗與病友互動中,她發現「癌症轉移」是病患最不喜歡觸碰,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為了讓病友、家屬都能對癌轉移有正確觀念,她往往會先請病友蒐集答案,再由她確認觀念是否為真,希望未來能以同樣方式,與病友共同分享、打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