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圖-154MD電戰機展雄風 日本雷達螢幕瞬間變雪花

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發布消息,中國空軍近日出動偵察機赴黃海東海遠海訓練,提高備戰打仗能力,官方微博隨後也附上一張圖-154M電子偵察機照片。(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中國空軍官方微博首度公開圖-154MD電子偵察機照片。(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官方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軍方日前首度公開圖-154MD電子偵察機照片,並稱該機赴黃海東海遠訓「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區域」。俄羅斯媒體近日透露,解放軍的圖-154MD曾在2017年年初,讓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和地面雷達螢幕瞬間呈現「一片雪花」,成功干擾日方的跟蹤計畫。

俄羅斯《莫斯科新聞報》指出,中國的圖-154MD是一款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電子戰平台,其載有多種電子設備,除了電子訊息的收集和測定,還可以執行電子干擾任務。2017年初,該機就曾在日本航空自衛隊面前「一展雄風」。

報導進一步描述,當時圖-154MD讓日本戰機和地面的多個雷達基本失效,螢幕呈現一片雪花,根本無法測定中方戰機的方位。而在該次行動中,圖-154MD偵察機成功掩護中方遠航戰機的飛行,嚴重干擾日方的跟蹤計劃。日方飛行員甚至對基地絕望呼叫:「中國人到底在哪?請指明目標!」

▼日本航空自衛隊拍下的圖-154偵察機(Tu-154)。(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解放軍空軍戰機飛出「第一島鏈」,同時穿越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圖為被拍下的圖-154偵察機(Tu-154)。(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事實上,中國空軍的空中電子戰力量一直是一個迷團,目前確信存在的大型電子戰飛機包括轟電-5、轟電-6,以及部分運輸機的改型,其中最為精銳的型號就是圖-154MD電子戰飛機。外媒報導,1995年初解放軍空軍將2架圖-154M客機改進為電子戰空中平台。

據了解,首度改造的2架圖-154MD皆以北京南苑機場為基地,隨後中國再將圖-154MD的數量增加至6架,部署南京軍區。從該機外觀上來看,加裝多個雷達罩、天線和電子戰設備,並裝備一部合成孔徑雷達系統,能提升作戰飛機在一場進攻性空中戰役的作戰效率。

該機也在日前參與中共十九大結束後的首次繞台任務。一架圖-154MD於11月18日通過日本宮古空域,我國國防部19日證實此消息稱,該機18日上午由北向南飛飛經宮古海域,從台灣東部空域往南飛行,執行遠海長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