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天然氣漲價 明年電價漲5%?台電:330度以下不調整

▲▼電費帳單,電費單,電費,限電,停電,台電,省電,節電。(圖/記者許力方攝)

▲外界預期,火力發電廠減煤,短缺的電得由燃氣補足,成本將上升、電價也會漲,圖為電費帳單。(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今(8)日舉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代表大會,並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頒發電機工程獎章。不過,楊偉甫7日於立院經委會備詢時表示,台中火力、興達火力電廠遭台中市、高雄市政府以地方法規令其減煤2成,短缺的61億度電力將由燃氣發電取代,須多增加80萬噸成本較高的天然氣用量。外界預期此舉將會使電價多出4-5%。台電對此則強調,每月用電量在330度以下之民生用電不會調整。

台電今日於總部舉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代表大會,藉由其創立83年以來的悠久組織與技術,探討未來電力安全的模組與AR應用在電力設備的維修情況,也以動畫重現今年815大停電事件緣由並做整體反思。

日前國際產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協議延長,加上美國頁岩油業者的成本約為每桶50元美金,原油若漲,頁岩油就有市場可進,因此各界都預期明年油價看漲,甚至還有前高盛分析師預估原油價格將漲到每桶80美元。中油副總畢淑蒨則認為,除非有地緣政治因素,不然明年均價應該在60美元左右,比今年均價多10美元。

然而,原油的漲幅與天然氣問題,如今在天然氣發電比重逐年增加的台灣卻已成為漲價問題。外界預估,明年購油購氣成本都會提升,再加上台中火力、興達火力電廠減煤、改以天然氣發電補足,若以最新燃料成本估算,明台電發電燃料成本恐怕將增加新台幣250億元,電價漲幅約在4-5%左右,若再加上減煤效應,每戶每月約多出50-60元的費用,漲幅甚至會到6%,恐怕將不只是「微幅影響」。

對此台電則發布聲明指出,政府既定政策中本來就有每月用電量在330度以下之民生用電價不會調整,加上電價公式及電價平穩基金的緩衝,未來電價調整將依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影響不大。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7日指出,台中火力、興達火力電廠遭台中市、高雄市政府以地方法規令其減煤2成後,對電價影響幅度不大。(圖/記者林昱均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台電中油董事長董座游錫堃林錫耀電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賴清德要求中火2023年改燃燒天然氣 楊偉甫:電價會小幅影響

賴清德要求中火2023年改燃燒天然氣 楊偉甫:電價會小幅影響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逐步廢核後,各地火力發電廠也持續提高發電量,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譏諷民進黨此舉根本是全民「用肺發電」。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6日宣示,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提前2年至2023年,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對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於今(7)日立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時程提前將有許多挑戰,但會盡力達到。至於電價是否會因此上升?楊偉甫認為,對於電價可能會有小幅影響。

2017-12-07 11:09

天然氣成本高、2025年後電價漲5角?朱文成:還無法估計

天然氣成本高、2025年後電價漲5角?朱文成:還無法估計

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於立院經濟委員會中指出,預計2025年後電價每度最多漲0.5元,不過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今(20)日持保留態度說:「目前還太早,很難估計。」另外,不僅電價讓外界對拉抬天然氣發電持保留態度,另外還有供應端的隱憂,例如中油天然氣船今日就因天候不佳無法進港,但台中接收站僅剩5-6日的天然氣存量,雖然中油表示周末天氣好轉後就可入港,但天然氣仰賴進口、價格昂貴的缺點也逐漸浮現。

2017-10-20 18:00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