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氣《公投法》下週三讀 柯建銘反酸時力又收割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記者翁嫆琄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8日處理《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經過協商,因朝野黨團仍有7條條文未達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建議,今天先二讀無異議條文,其他大家回家重新討論,下週二再來表決,獲得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親民黨團的同意,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十分不滿不能今天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再度嘲諷時力「收割」。

《公投法》修正案討論多時,現在終於可望三讀通過。蘇嘉全今天下午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雖然大家對於50項條文都有共識,包含公投年齡降為18歲等,但有8條條文仍有異議,留待院會表決;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團還要提出不在籍投票、設定公投門檻等修法項目,只是還沒完成,蘇嘉全建議,今天先二讀有共識條文,其餘的等下週二再一併處理。

對此,昨晚開始在立院過夜的徐永明十分不滿,他表示,昨晚11時30分就來到議場排隊,就是希望將《公投法》補正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並在今天處理完畢,且國民黨案海戰術又降為10案,協商中也可見有共識的部分滿多的,有不同意見僅8至10條,就不需要拖到下週再處理,「無論是半夜排隊或是協商的堅持,都希望公投法補正能盡快處理完畢」。

他強調,有共識的部分50幾條,兩小時就可以念完,既使大家針對有不同意見的部分發言再表決,今天都有充分時間可以處理,因此時力也在院會中提出延會動議,盼開會到全案處理完畢為止,「案子不會撤,希望院長要處理」。

徐永明還說,這案子已經出委員會一年多,各黨團間不同立場大家都非常清楚,「延到下星期領土變更、兩岸政治性協議強制公投,國民黨就會接受嗎?」相信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與其拖時間,不如在今天有空的情形下處理;而若國民黨在門檻、不在籍投票有新的處理方法,也建議趕快提出來,時代力量會審慎考慮。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圖/記者楊佳穎攝)

林為洲則說,協商中大部分時間都滿融洽的,各黨也互相尊重,像是時力提出關於兩岸的新修正動議,國民黨雖然會反對卻也尊重,因為公投法無論法理上、政治上,都不應處理憲改及兩岸問題,但還是尊重各黨派的表達意見。

他進一步說,國民黨立場很簡單,只要是兩岸敏感議題,以及涉及憲改的議題不列入,就會非常開放支持《公投法》,讓它可以看得到、用得到,不再限制重重,「只要確立這些前提,我們提出來的,會比任何一個政黨更開放,包含18歲可以參與公投、門檻,以及不在籍投票,對打破鳥籠公投更有實質意義」。

林為洲也說,國民黨星期一前就會提出「終極版本」,包含門檻與不在籍投票,「盡量開放,讓公投針對重大議題可以成案,只要不牽涉法理上矛盾、對國家安全有影響的議題,我們都支持」。

對於徐永明不滿要延到下週才能完成《公投法》修法,柯建銘表示,好不容易《公投法》走到這裡,1993年前立委蔡同榮就提出《公投法》,2003年母法三讀通過,當初要在總統府公布時,前總統陳水扁拿隻筆簽完字後,又把筆送給蔡同榮,「那一刻我印象還是非常深刻」,因為是鳥籠公投,2004年開始,民進黨又一直提修正案,但朝小野大,每個會期都被國民黨擋下,到現在終於可完成,把人民權利還給人民。

他認為,現在剩7條需討論,下週二再處理,也差不了這3天,但時代力量一直堅持今天處理,「政治是每黨核心價值的顯現」,不是一直割稻尾,「好像公投法是因為他們才完成的」,時力一直收割,好像只有他們在關心《公投法』、《促轉條例》,「政治不能這樣搞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楊佳穎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