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人口比例8年多1倍 勤業眾信:可推客製化社區長照系統

▲長照中心提供智慧、人性、友善化照顧失智及失能長者。(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不少長照中心提供客製化服務照顧失智及失能長者。(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亞洲之聲》研究指出,亞洲將成為65歲以上高齡人口最多的地區,成長幅度將從現今3.65億攀升至2027年5.2億人口數。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表示,日本政府推行入住式、訪問式或門診式社區照護系統,並依個案狀態逐一評定,其整體模式可做為台灣銀髮經濟的範本。另外,「數位領導力、以人為本和資安隱私權」3大因子,將是3大成功關鍵。

《亞洲之聲》研究指出,未來台灣高齡化速度將冠於全球,2025年高齡人口數將達到20%比重,跨越超高齡社會門檻,2060年將突破41.6%,「銀髮經濟」時代也將來臨。

勤業眾信也指出,若比較2010至2060年日本、台灣的人口組成變化,2010年日本與台灣高齡人口占比分別為23%與10.7%,2060年日本高齡人口預計成長至38.1%,台灣則將有超過4成人口符合高齡條件。

面對高齡人口倍數成長的態勢,勤業眾信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指出,日本政府正致力建置社區照護系統,開發在地化醫療照護、預防醫學、居住及生活支援體系,以因應2025年照護人才缺口數31萬人、2035年68萬人之重度照護需求。

和田賴知進一步說明,日本民間單位向政府申請照護服務,將由公家機關受理及初步評估,分為「照護、支援及不適用」三大類型。照護與支援類型分別可申請照護給付和預防給付,並依個案狀態評定是否符合「入住式服務、訪問式服務或門診式服務」條件。符合入住式服務條件者,將安排進入老人之家等機構;訪問式服務則有專員到府照護,協助入浴或其他在宅照護支援;門診式服務僅需一次性往返照護設施,進行定期復健等生活護理。

為滿足銀髮族對工作、學習、生活支援及健康管理等生活需求,日本政府仿效美國政策,提倡「連續照護退休社區」,規畫完整的連續型的照護與居住服務,提供獨立生活住宅、輔助生活住宅或護理之家等服務,銀髮族可彈性運用不同照顧資源。此外,和田賴知補充,導入新興科技、運用機器人及其他ICT系統,也是趨勢所在,期盼除了住宅政策各項照護能日趨完備。

不過,由於國情不同,外界仍好奇台灣業者該朝哪些新興科技方向努力?對此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數位科技就是關鍵,其在銀髮照護的應用,不僅侷限於醫療或急救,更可配合政府在都市的感測器及物聯網蒐集的資訊,進而結合教育與都市空間規畫等需求,進行智慧城市長期策略布局。溫紹群也分析,「數位領導力、以人為本和資安隱私權」3大因子,將是達到智慧銀髮生活圈的3大成功關鍵。

▼勤業眾信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認為,台灣未來的銀髮經濟模式,可參考日本的入住式、訪問式或門診式社區系統。(圖/勤業眾信提供)

▲▼Deloitte勤業眾信日本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和田賴知。(圖/勤業眾信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長照銀髮經濟老人日本社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喊了2年終有影!「長照司」架構出爐 最快2018年運作

喊了2年終有影!「長照司」架構出爐 最快2018年運作

賴清德日前一席「功德說」,引發社會對照服員薪資及長照2.0的關注,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1)日下午與媒體會談,證實已成立「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待行政院人事總處通過組織章程後,最快2018年上半年能正式運作。

2017-12-01 18:08

長照險投保率僅2.5% 反映民眾應付長期醫療費缺口高 

長照險投保率僅2.5% 反映民眾應付長期醫療費缺口高 

根據官方及壽險公會統計,民眾的長期照護險的投保率約2.5%,而對照民眾領取健保重大傷病證累積數已達95.5萬張,佔健保支出近3成來看,民眾實際需求度與長照險接受度仍有一段差距。壽險業者便建議平日做好身體保養,還可以視預算考量,提早透過保險商品準備應急的醫療費。

2017-12-04 17:26

桃市長照服務暨2.0 A級據點整合型服務中心開幕

桃市長照服務暨2.0 A級據點整合型服務中心開幕

桃園市「第1處綜合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暨「中壢區長照2.0 A級據點整合型服務中心」在中壢天晟醫院開幕啟用,提供長照中心、日照中心及綜合型服務,並支援B、C級照顧據點,為「1A-2B-5C」照顧體系,長照服務項目增加至17項。

2017-12-05 17:1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