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69年風霜!泰姬瑪哈陵「首度洗白」 遊客:令人屏息

▲▼印度泰姬瑪哈陵從2015年開始清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姬瑪哈陵過去變黃,近日經過清潔後明顯轉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外電報導

印度泰姬瑪哈陵(Taj Mahal)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每年吸引7到8百萬名遊客。然而,歷經369年的風霜,加上最近25年來的空氣汙染,建築物積滿塵土,政府便於2015年中開始「洗白作業」,近期完成首期工作,清潔總花費預計50萬美元(約台幣1500萬)。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工人從2015年開始「改造」,使用天然泥漿去除大理石上的黃色汙點,近日已經完成尖塔處跟圍牆的清理作業。不過,印度考古學家維克拉馬(Bhuvan Vikrama)提到,要處理圓頂就比較困難,因為金屬鷹架太重,建築物恐怕無法支撐,他考慮要以竹編的鷹架替代。

事實上,雨水可以清潔泰姬瑪哈陵的外觀,但近25年來的空氣汙染太嚴重,才派出工人處理。維克拉馬觀察到,建築物整座染黃,「連一些沒被雨水沖刷的陰影處,都變成黑色的。」

圓頂的清潔工作預計耗時10個月,將從明年開始,2019年完成;有鑒於此,也促使旅遊指南(Fodor's Travel guide)不將泰姬瑪哈陵列入明年該參觀的景點,「除非你夢想能拍到泰姬瑪哈陵以泥塊的樣子呈現,或是架立鷹架的圓頂。或許至少等到2019年再來最適合。」

▲▼印度泰姬瑪哈陵從2015年開始清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工人清除外觀的灰塵汙垢。

不過,維克拉馬不同意旅遊書上的建議,「遊客應該感激他們目睹了正在進行的維修作業,這為保護世界遺產做出了很棒的努力。」

變白後的泰姬瑪哈陵也感動了不少遊客,來自洛杉磯的旅行者肯特(Kent Scheibel)就說,這是他看過最壯觀的事物,「活生生、令人屏息的,散發出人文精神的美麗。」

▼相關影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