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站撿到淋雨小白鴨!竟是2死祭棺「帶路鴨」…禮儀師:有煞氣

▲▼新北板橋新海路出現流浪鴨,禮儀師:祭棺帶路鴨「有煞氣」。(圖/新北市動保處)

▲捷運站撿到淋雨小白鴨!竟是2死祭棺「帶路鴨」…(圖/資料照)

網搜小組/陳怡伶、許力方報導

新北中和出現「流浪鴨」,有民眾6日晚間在鬧區捷運站旁發現一個紙箱,打開裡面竟是一隻乾淨的白鴨子,不捨鴨子待在箱裡,她在現場守候一陣子,PO文協尋也沒人認領,直到7日才交由新北動保處帶回。對此,禮儀師劉君玲解釋,一般家中若1年2人往生,出殯時會以白鴨祭煞,不宜帶走,恐會把煞氣帶回家。

中和一名邱姓女子6日晚間在捷運站旁發現被裝箱的一隻白鴨子,不捨鴨子流浪,趕緊PO文到臉書社團協尋,就地守候,但都沒無人認領,網友看了驚訝直呼,竟然會有人棄養鴨子「帶回去煮薑母鴨」。她不捨驚恐的小鴨淋雨,最後把鴨子交給附近的江女,準備了箱子、菜和水收容,隔天一早跟動保處確認不撲殺,才交由他們帶走,協助鴨子找新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入行20年的禮儀師劉君玲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傳統習俗上,白鴨會用在出殯時祭煞。一般家族中如果1年內有2人以上往生,就會有「祭棺」的儀式,因無三不成禮,深怕會有第三個,就會找師父來除煞,希望藉由祭空棺的方式,由紙棺內的紙人代替第三人;也有祭紅棺,就需要白鴨子。

▲▼新北板橋新海路出現流浪鴨,禮儀師:祭棺帶路鴨「有煞氣」。(圖/新北市動保處)

劉君玲說,一般法事處理完畢後,就會將鴨子放生到人煙稀少的地方,路上若看到確實不宜帶回家飼養,就怕把煞氣也帶進門,不過也不曾聽過有人撿到白鴨後出事的,一般也不會有人會去撿鴨子。

事實上,板橋區新海路附近,過去也曾連續出現流浪鴨遊蕩,新北動保處接獲通報,前往收容,發現鴨子健康狀況都非常良好,但也讓動保員相當疑惑,怎麼市區會常常出現流浪鴨,追查來源才發現,附近就是新北市立殯儀館,似乎是因為辦喪事有「帶路鴨」的習俗,而被放生,提醒民眾勿將帶路鴨隨便亂丟棄,可將鴨送交農戶協助飼養。

農業局表示,不管活雞或活鴨都不可隨意丟棄,形同棄養,可依動保法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