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臥病在床 6旬老翁「偷開刀費還債」遭兒女綁架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大陸資深演員涂們在《老獸》中一掃以往「草原帝王」的形象,內斂但深刻的演出一個「老混蛋」,是全片的靈魂人物,奪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電影故事靈感來自導演周子陽出生的內蒙古的鄂爾多斯市的真實事件,導演的親戚家發生「子女綁架父親」的真實家庭變故,令導演非常震撼。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蒙古的鄂爾多斯市曾隨著礦業興起而繁華一時,也造就不少爆發戶,但隨著經濟危機讓興盛歸於沒落,許多人債台高築。導演周子陽當時在北京工作,聽聞親戚家發生的子女綁架父親的真實家庭變故,非常震撼,而興起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老獸》的念頭。

導演周子陽表示:「經濟能力開始成為社會的價值體系和評價準則。金錢積累越來越豐厚的同時,精神卻變得麻木,人際關係變得生疏,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益發冷漠,相互傷害成為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這一切最終發生在父子之間,發生在我的身邊。」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原名為《老混蛋》的《老獸》曾參加西寧FIRST青年影展創投會,獲得多次得到國際影展肯定的大陸知名導演王小帥的青睞,對方告訴導演周子陽說:「這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老混蛋》。」後來他擔任電影的監製,也投資拍攝這部作品。

導演周子陽在經歷16次的劇本修改後,《老獸》正式開拍,並決定以魔幻寫實的手法拍攝,「我用現實和超現實結合的方式來呈現,因為現實最有力量,這首先是一個現實的故事。超現實是因為鄂爾多斯這個城市最接近超現實。」非電影科班出身的他對鏡頭的使用更加大膽,讓電影更加生猛凌厲。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涂們在《老獸》飾演的「老楊」曾經是鄂爾多斯地區財富激盪時代的乍富階層,因為宣告破產,長期待在家中,和兒女們關係緊繃,對長年生病的另一半也逐漸失去了耐心,某天他偷偷賣掉了好友請他幫忙照顧的驢子,把錢花掉,之後為了彌補過錯,竟把老婆的手術費拿來還錢,惹怒一對子女,最後一家人對簿公堂。電影2018年1月5日正式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