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成功攔截導彈?「愛國者」系統威力被踢爆過度誇大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阿拉伯國家電視臺報導,葉門門武裝叛軍「青年運動」(Houthi)11月4日向沙國首都利雅德國際機場方向發射一枚彈道飛彈,被沙國防空部隊攔截並摧毀。

11月30日,「青年運動」再度向沙國發射彈道飛彈, 並聲稱擊中目標。沙國方面則稱,導彈被防空部隊成功攔截。由於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在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飛彈攔截被視為沙國與美國的勝利。 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美國研發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一枚飛彈就要數百萬美元,被國防官員吹捧為世界上最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之一,應用於韓國、日本等14個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透過分析目擊者發布的照片和影片,沙國成功攔截飛彈的說法可能是錯誤的。飛彈專家研究小組的分析顯示,「青年運動」叛軍的飛彈彈頭在沙國上空暢通無阻,幾乎擊中了目標:利雅德機場。彈頭在離國內航站大樓非常接近的地方爆炸,乘客驚慌失措。

從「青年運動」發布的影片可以看到,他們發射的是Burqan—2飛彈,飛行了約960公里。Burqan—2是「飛毛腿」飛彈的「改良型」,不易被擊中。

沙國和美國指責伊朗向「青年運動」提供飛彈,伊朗否認此一指控。外媒報導,聯合國觀察團獨立小組的一份機密報告指出,今年「青年運動」向沙國發射的彈道飛彈 似乎是由伊朗設計和製造的。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政府誇大了「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的有效性。波灣戰爭期間,美國稱這個系統在攔截伊拉克「飛毛腿」改良型飛彈時,表現近乎完美。

但後來分析發現,幾乎所有的攔截都失敗了。如今,在利雅德發現的飛彈碎片類型顯示,沙國的飛彈防禦系統要嘛擊中飛彈後部,要嘛就完全沒有擊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