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6萬過勞悲歌!司機腦溢血半癱「輪子在跑才算時間」

▲▼司機陳彥霖腦溢血倒地,目前半癱。(圖/李彥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司機陳彥霖(中)目前主要由太太照顧。(圖/李彥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丁維瑀/採訪報導

桃園客運司機陳彥霖班表超時,今年3月17日因腦溢血倒下,至今在醫院呈現半癱狀態,無法跟太太交談。對此,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桃園區理事長李彥興感嘆,沒有客運業者真的在乎員工健康,反而是不斷剝削工時,好幾年都不願意改,「只有輪胎在跑時才算工時,司機出了事,不聞不問。」

陳彥霖出事前,月薪約6萬,儘管不願意,他還是配合公司加班,還得簽一份自願書,上頭白紙黑字寫道「若肇事,無需公司代為處理」,等於得由自己全權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司機陳彥霖腦溢血倒地,目前半癱。(圖/李彥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陳彥霖目前主要由太太照顧。

李彥興本身也是桃園客運司機,他的語氣透露無奈,因為員工與公司長期處在不信任的狀態,「你以為我們想加班嗎?誰想加班?只是因為要生活。」大家為了餬口飯吃,也只能把苦往肚子吞,而不懂法律的司機,就獨自承受過長的工時。

陳彥霖身體狀況亮紅燈,不被公司重視。此外,公司還經常記員工過,像是新人教育訓練不夠充分,若不小心走錯路線,還要被警告「未按照路線行駛」,從中扣錢。李彥興提到,用命換得6萬月薪,扣一扣,只剩4萬多。

記過之外,員工的實際工時與加班費也默默被吃掉。李彥興舉例,公司只會算「輪子在跑的時間」,可是明明司機在開車前,還得花時間檢查車況、清除乘客嘔吐物、加油等,全部加起來應該要有9小時半的工時,最後卻被告知只有9小或甚至8小半。

另外,有些司機1個月工時超過300小時,然而,並沒有拿到應有的加班費;雇主明知自己違法,也不願意改。李彥興說,偷1塊錢也是偷,「那偷工時呢?」他希望,資方不要再把員工看成「小貓兩三隻」,而要真正傾聽每位司機的心聲。

▲▼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參與0623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要求客運業駕駛之未行車等候時間視同工時,交通部應修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之2,下降單日駕車時間10小時之規定。(圖/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

▲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日前參加「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要求客運業駕駛之未行車等候時間視同工時,交通部應修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之2,下降單日駕車時間10小時之規定。(圖/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

工作完,司機回到公司提供的「貨櫃屋」睡覺,裡頭環境卻是十分髒亂,有的人喊臭,卻還是「十年如一」,他們只好隨便一躺就睡著了。李彥興提到,有些司機做不下去了,公司人力也變少,桃園站的還要去支援三峽站,「真的很辛苦、很不公平啊。」

為了生計,不懂法律的司機也毫無辦法;有些,則由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提供協助,試圖在法律中對抗不合法的地方。心疼司機待遇的李彥興質問資方,「你幫到司機的生活了嗎?沒有幫助,反而是給他們記過、懲罰。」該領的錢,最後到底有沒有進到口袋?員工也一問三不知,因為底薪、伙食費、例假日加班費等全部混在一起。

李彥興說,員工賺得辛苦錢,往往被「公司規章」給扣除,不透明的制度,讓司機被剝削;有些捍衛自己權益的員工,還會被上頭列入黑名單,以後要去別家客運工作,身上還留下一個「汙點」。

對於司機的處境,李彥興感到心疼,「很多不是他們的過錯,卻要他們自行負擔,工時這樣排,中間連續 7、8小時在開車。資方拿到好處,司機呢?這一點也不公平。」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