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代表字是「茫」! 彭啟明:台灣未來發展茫然 

▲▼ 2017年很「茫」! 「台灣年度代表字」出爐。(圖/取自「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

▲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今日公布票選結果,「茫」字從52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圖/取自「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空汙造成嚴重霧霾、勞基法修法讓人茫然、兩岸關係和國際情勢也如霧裡看花,「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今日公布票選結果,「茫」字從52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成為最能形容今年景況的字,也反映出民眾的想法。

「茫」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薦。他認為,「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在茫然當中,還看不清方向,不同的意見衝突已產生,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彭啟明認為這不是個負面的字,因為只要做好準備、找出解決方法,就能撥雲見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作舉辦,邀請各界名人、菁英推薦52個代表字,再經由民眾25天的投票選出。第1到10名代表字依序分別為:茫、勞、憂、亂、虛、盪、滯、厭、變、惜。總投票數為90990票,「茫」字獲得1萬2445票,「勞」字則得到9913票。

第二名的「勞」字由立法委員蔣萬安推薦。他表示「這一年來,大家非常辛苦,尤其政府推動一例一休政策,勞工卻沒有受惠,反造成物價上漲。接下來勞基法的修法,我們希望更為周延,真正照顧廣大勞工朋友。」

前10名的代表字中,除了第9、10名的「變」、「惜」,其餘均是負面字。推薦「變」字的有台灣血液之母林媽利、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網路紅人蔡阿嘎,以及美職小熊隊投手曾仁和。

盛治仁表示,「世代的變遷、傳統價值觀的變異、國內政策的變卦、兩岸和國際局勢的變化、新科技對未來生活模式的改變,都同時在發生。」蔡阿嘎則說,「2017年台灣的數位媒體與傳統媒體,出現風雲變色的黃金交叉,網路、自媒體的影響力已不容小覷,民眾的閱聽習慣正式改變!」

「惜」字則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前駐日代表馮寄台推薦。他表示,「我多年派駐國外,深感世界再好,也沒有家鄉好。期盼大家都能懷抱惜福、惜情、惜緣之心,愛惜身邊的人,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相信大家在所不惜的付出,台灣明天會更好。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邁入第9年,從去年的「苦」字、2015 年的「換」、2014年的「黑」、2013年的「假」、2012年的「憂」、2011年的「讚」、2010年的「淡」、2009年的「盼」到2008年的「亂」,能一窺台灣民眾的心聲。

▼ 彭啟明表示,在茫然當中,「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圖/達志/示意圖)

開車忽遇玻璃起霧白茫茫別害怕 善用汽車空調除霧功能(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