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花費大超支 陳怡潔喊刪明年預算、賴瑞隆擋下

▲▼ 蔡英文、蘇嘉全「怒髮衝冠」點燃國慶煙火。(圖/蘇嘉全辦公室)

蔡英文、蘇嘉全「怒髮衝冠」點燃國慶煙火。(圖/蘇嘉全辦公室)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審查內政部預算,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疑,2013年立法院決議,未來編列國慶預算當省則省,預算不得超過3250萬元,但今年國慶花費5085萬元,明年還要編4365萬元,必要性何在?她提案將預算刪到只剩3250萬元。但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阻擋表示,「不能用上一屆立委的決議來拘束現在的預算審查」,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只好擇期再審。

根據內政部數據,2010年起,歷年辦理國慶活動花費3705萬元、3176.7萬元、2820.4萬元、2820.4萬元、3250.4萬元、3250.4萬元、2925.4萬元,今年原本編列2022.6萬元辦理國慶活動,最後實際花費5085萬元,超支3062.4萬元,全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埋單。

內政部長葉俊榮解釋,國慶活動都是由國會主辦,內政部作為幕僚單位只是配合編列預算並執行,實際錢怎麼花,由國會做主。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辦理國慶大會需要2000萬元,放煙火1000萬元,國慶晚會也要1000萬元。

陳怡潔說,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曾在2013年決議,「國慶活動支出經費當省則省,且當前國家財政困難、景氣尚未復甦,過於盛大慶祝恐影響人民觀感,要求本項經費爾後不得再增加。」當時提案立委包括陳怡潔、綠委段宜康、陳其邁、李俊俋和姚文智。她認為,過去說國家財政困難所以不放煙火,然後今年說因為恢復了所以又要錢,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國慶慶祝活動應該回歸到當時決議,不要高於當初的金額。

但賴清隆反駁,「不能用前一屆立委做的決議約束現在」,要給內政部空間,不能刪過頭,雙方意見沒有共識,最後委員會保留國慶預算擇期再審,其餘預算均完成審查。

▼台東國慶煙火。(圖/翻攝自臉書台東不一樣)

▲台東國慶煙火美照募集 得獎作品讓網友拳頭硬了(圖/翻攝自臉書台東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