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公寓價7字頭行情不再 市中心滑落剩5字頭

▲老公寓,老屋。(圖/記者葉佳華攝)

▲台北市中心巷內老公寓。(圖/記者葉佳華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在住宅類型中,影響最大莫過於公寓產品。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實價資料,今(2017)年1~9月台北市公寓價量表現,與去年相比呈現「價跌、量增」格局。其中,去年大安區均價還有7字頭行情,現況已不復見,市中心均價已跌至每坪57.1萬元。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依台北市房屋稅為住宅類的房屋戶數約89萬戶,其中超過30年的老屋約60萬戶,占全市住宅類的67%。進一步觀察台北市公寓交易表現,以市中心5區來說,平均房價從每坪61.9萬下跌至57.1萬,跌幅為7.8%,交易量則增加15.2%。

其中,北市中正區從2016年每坪均價60萬,今年跌至每坪單價52.2萬,為市中心行政區跌幅最大,年減13%、而交易量則年增8.1%;另外大安區也從去年的每坪72.1萬行情,跌至66.4萬,跌幅為7.9%、交易量則成長6.1%。

▲▼近兩年台北市各行政區公寓成交價量變化。(資料來源/實價登錄資料、永慶房產集團)

▲近兩年台北市各行政區公寓成交價量變化。(資料來源/實價登錄資料、永慶房產集團)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雖然北市整體房價維持緩步下修的趨勢,但也顯見公寓交易量已有回溫。他指出,雖然公寓屋齡普遍都是30年以上的老屋,但實坪率高、幾乎無公設,有的公寓甚至地段好,周邊生活機能完善,因此成為台北市購置房產的選擇之一。

相較於市中心,市郊區的公寓房價則較為親民,多集中在3、4字頭之間,今(2017)年1~9月平均房價為每坪40.4萬,跌幅5.6%、交易量年增7.9%。其中,又以擁有東、西門戶開發建設題材的南港區與萬華區,交易量明顯回溫,分別增加15.6%、19.3%。

謝志傑分析,市中心區的公寓有的地段相對較好,會有同一個行政區內房價落差大的情況,反觀市郊區的房價落差則相對小,且中低總價帶的物件也多,若區域有好的公共建設題材,也容易吸引首購或自住客群看屋比較。

▲老公寓,老屋。(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公寓房價台北市中心是郊區房仲購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雙北嗆拆違建 學者問:為何不一併向高房價宣戰呢?

雙北市近期接連發生違建大火,釀成多人葬命,對此台北、新北市皆表態將全面執行違建查緝。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7)日則在臉書上表示,「為什麼不能夠一併向高房價宣戰呢?」

12/7 12:06

頂加違建也納入租賃專法 內政部:為保障弱勢族群

立法院11月28日已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適用範圍包括頂樓加蓋、違建、工業住宅及其他供住宅租賃使用建築物。對此,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秀表示,部分弱勢租屋族目前多僅能居住在違規建物裡,..

12/6 20:25

政院拍板礦業法修正草案 水泥公會:細節未定,產業難配合 

行政院預定7日將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據媒體報導,行政官員指出,草案規定未作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且申請新礦業用地或展限皆須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對此,水泥公會總幹事裴傳忠表示,產業界絕對遵守國..

12/6 18:07

國內首宗建設公司同名鬧雙胞 久樘開發公布判決結果

國內首宗建設公司「久樘開發」與「久樘建設、久樘營造」出現同名爭議而告上法院,日前智慧財產法院判決結果出爐,久樘開發獲判勝訴,今(6)日董事長陳梓旺親自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認清品牌。

12/6 13:55

有「讓」利才有成交! 網友票選2017年房市關鍵字出爐

網友票選2017年房產代表字結果出爐,其中最高票寶座由「讓」字奪得,其次是「等」字,第3名則由「降」字拿下。顯示出,今年的房市趨勢皆環繞於「有讓利才有成交」,讓利屋即為今年市場的王道。

12/6 12:47

住戶拖欠管理費 管委會可強制禁用停車場?

某社區有2棟機械式停車塔,B棟是獨立產權,出售給非大樓住戶使用,而獨立產權的車位所有權人,具有該大樓社區的土地持分。不過,B棟停車塔有部分車位所有權人,卻因未繳納管理費且已累計到相當金額,因此管委會將..

12/6 11:35

全球辦公大樓租金最貴10大排名 香港擠下倫敦奪冠

戴德梁行5日發布《全球辦公大樓租金概覽》研究報告,統計全球58個國家、215個辦公大樓市場的租金成本概況,其中香港以每位員工辦公空間年均租金成本2.74萬美元(82.2 萬元新台幣)、上漲5.5%態勢..

12/5 20:25

都更社宅推動紙上談兵? 李同榮批:政策沒抓到問題核心!

為解決老舊房屋都更障礙,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行政院院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同時修法訂定4道防線,處理不同意戶機制。另外,立法院日前初審也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由住都中..

12/5 18:48

勞基法修法強行闖關 人力銀行呼籲:強化勞檢運作 

《勞基法》修法4日晚間在一片爭議聲下初審通過,引起勞團及外界強烈批評,對於勞方來說,始終擔憂「過勞」問題,人力銀行則呼籲,台灣勞工長期處於弱勢的情況下,政府應特別在勞動檢查層面上,檢視體制運作,同時加..

12/5 13:47

豐興鋼鐵:本周鋼筋價格維持平盤

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持續穩定走揚,豐興鋼鐵(2015)11月已3度調漲廢鋼收購價,反觀,鋼筋價格已4周未調整價格。豐興鋼鐵4日再度公布,本周國內廢鋼收購價及鋼筋皆維持平盤,僅有型鋼部分產品調漲每公噸500..

1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