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提「新南向娘家外交」…新二代打槍:不想承認自己身分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新住民語的學習在國小推動,但大學的新二代卻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身分。(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南向政策提出不少跟東南亞國家「維持好外交」的方案,同時也看準台灣的新住民子女越來越多,鼓勵回家鄉交流、提出「娘家外交」的政策,但今年只有6名學生參加,教育部坦言「新住民學生不願承認自己的身分」,目前可能先以提升新住民學生的自我認同、榮譽感為優先。

娘家外交鼓勵新住民子女返鄉,尋找自己的根源文化,體驗家鄉的職場環境,並利用東南亞語的優勢參與當地的台商產業,另外,也提出「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來回機票、生活費,選送新住民學生跟一般生到東南亞去實習;但大三見習後選上計畫,不但要大四實習、畢業後還要在該公司工作一年,雖然可以選擇其他國家,但畢竟是個限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目前統計,新住民學生對這些政策的參與率都是「個位數」,教育部坦言,新二代在大專校院人數本來就少,又不像原住民學生可以在資料庫、身分證中查詢,學校的宣傳無法精準投放;再來,許多大學都反應,新住民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身分,又有工作限制,所以真的很難要求他們來參加。

在新住民越來越多的台灣,新二代多半覺得自己已經是「台灣人」,就像海外華僑的「僑二代」也認為自己是當地人,對於種族血統的根源要求沒那麼深,再加上各地對於「種族」的歧視性還是存在,讓他們更不願意強調自己的外來身分;像東南亞國家的排華政策,或是台灣對於東南亞族裔的歧視,也讓他們寧願「躲起來」,保護自己不被欺負。

如果教育部真的想推新南向的活動,除了從小推動新住民的母語教學,也可以建立起新二代、台灣本地學生、還有整個學習環境對東南亞的正確認識,才是長久之道;在政策上也不要用法規限縮「只有新二代才能參加」,達到真正的平等,才會真的完成「新南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