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延長7年? 許虞哲:須以資料與金管會討論

▲▼立法院院會,費鴻泰。(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現在當沖交易除了避險外還有法人炒作成分。(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外資連日大砍台股110億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於今(7)日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詢問財政部長許虞哲國安基金是否要考慮進場?許虞哲回應,目前股市在萬點之上,「國安基金沒有在萬點進場的。」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詢問許虞哲是否接受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拋出台股當沖降稅希望延長7年的提議?對此許回應,還須看金管會統計數據而定;不過,費鴻泰指出,現在當沖除了避險還有法人炒作成分,「延長7年就等於是長期政策,反而對台股不好。」

台股近日大幅起伏,分析師表示,外資連日大砍台股110億元,蘋概3雄也持續走弱,成為殺盤重心,其中股王大立光更是一度殺到跌停,使得指數連續跌破季線、半年線等關卡,後續仍觀察籌碼面外資動向,預期短線仍會向下修正,操作上可留意具基本面題材個股。

盧秀燕也指出,台股的起伏可觀察出政府與外資在對作。此外,國際情勢的緊張,也讓不少外資紛紛出走,目前韓國與美國舉辦聯合軍演,北韓嗆聲不排除掀核戰,且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導致中東情勢緊張,國際資本市場受到威脅、台股也受牽連,盧秀燕也詢問許虞哲對於國安基金是否會有動作。

許虞哲回應,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目前為國安基金操盤手,而財政部也持續關注國際政經情勢。但他也表示,台股目前還在萬點之上,「國安基金沒有在萬點進場的。」

為了刺激台股量能,財政部、金管會於今年4月初聯手推動台股當沖證交稅減半降至千分之1.5,不過執行期限只到明年4月28日,由於實施以來台股量能充足,因此各界都在討論是否要延期,費鴻泰、盧秀燕也詢問許虞哲是否會接受顧立雄提出的延長7年建議,對此許虞哲僅表示11月中就有發函給金管會、希望提供台股的交易資訊分析,將視其資料再做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過去死忠支持台股當沖稅負減半的費鴻泰卻表示,據他了解,現在台股當沖的交易部分,除了避險外有很大的法人炒作成分,「對公司而言,避險當然是應該的,但炒作的情況,財政部應要求金管會提供其資料、再做一定的管制。」費鴻泰更挑明地說:「我先聲明,我反對延長7年、太久了,1-2年才適當,7年反而會讓大家以為當沖降稅是長期政策,那要不要乾脆延長70年、700年?

日前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現在國外有高速計算器,可以在短時間內不斷進出市場賺價差、做套利,又被稱為「高頻交易」。以股票來說,他認為人決策的時機,一定比機器計算還要慢一些,因此散戶很可能會面臨漲停前買不到、跌停前又賣不掉的套牢處境,等於是被大財團的投資機器人坑殺。

江永昌更進一步說明,誰會有大數據?誰可能會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板橋資訊中心架設機器設備、用光纖獲得最快速度計算做高頻交易?「一定是大型的法人證券商嘛!以後股票在顯示漲停前他就透過高速機器賣出了,那散戶不就只能任人宰割?」如今法人大幅炒作台股,似乎也驗證其說。

▼對於當沖交易是否要延長稅負減半,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還要等金管會提供資料再做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政部長許虞哲到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台股當沖交易減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當沖降稅可望延長 金管會將提出建議最長10年

當沖降稅可望延長 金管會將提出建議最長10年

當沖降稅政策到2018年4月,財政部年底前將檢討稅賦狀況,評估當沖降稅還要不要繼續實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0日)表示,金管會將建議財政部,延長當沖降稅的年限,最長延長到幾年?顧立雄說:「兩個手掌數得完!」推估至少5年以上,最長10年。

2017-11-30 11:55

金管會:當沖降稅實施後 日均成交量成長3倍

金管會:當沖降稅實施後 日均成交量成長3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0日)表示,將建議財政部延長當沖降稅實施期間,但延長年限「兩個手掌數得完」。證期局提出數據指出,今年4月實施當沖降稅後,當沖交易日均成交量比去年成長3倍,台股整體日均成交量也比起去年成長46%。

2017-11-30 21:1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