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嗆拆違建 學者問:為何不一併向高房價宣戰呢?

違建,頂樓加蓋,鐵皮,違章建築,屋頂

▲台灣違章建築、屋頂加蓋情況層出不窮。(圖/資料照)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雙北市近期接連發生違建大火,釀成多人葬命,對此台北、新北市皆表態將全面執行違建查緝。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7)日則在臉書上表示,「為什麼不能夠一併向高房價宣戰呢?」

徐世榮指出,當台北市及新北市即將強力拆除頂樓違建之時,建議也應該同時考量社會弱勢的居住人權。
他試問,「把這些違建拆除了,他們(違建住戶)自然就可以租的起合法的房子?有可能嗎?這是否是兩個不一樣的問題?政府有要解決他們住的問題嗎?」他認為,「當政府只是拆除違建,那這不就是像北京及上海一樣,把他們視為『低端人口』嗎?

台灣違建現象屢見不鮮,事實上目前房東若出租違建房屋,仍沒有相關法令可加以約束或限制,也就是說,房東出租違建「並不違法」,再者,以市場行情來看,頂加或隔間套房至少會比正常套房便宜2成以上,不少年輕人或是弱勢族群等租客,往往因經濟上的考量就只能選擇租這類的房子。

▲▼雖然違建出租並不代表不合法,但承租違建仍是有其風險,房客在承租前務必先仔細評估。(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雖然違建出租並不代表不合法,但承租違建仍是有其風險,房客在承租前務必先仔細評估。(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不少租屋族也擔憂,違建拆除後,市場供給量就會減少,但租屋需求仍在,恐怕面臨合法房東調漲租金。對此,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則抱持留態度,他指出,目前台灣空屋率高,也就是說,房東尚未釋出租屋市場的比例仍高,如果這些房東能供給出來,也許能補足違建拆除所減少的供給量,因此,租金最終是否提高?「我覺得不必然」,還是要等待市場機制的驗證。

林旺根也說,立法院11月28日已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一邊鼓勵房東將房子委託包租、代管業者,租金6000元以下免納綜合所得稅;一邊致力將過去「逃漏稅」的地下房東納為合法房東,藉此管控、提高房東出租給弱勢租屋者應負擔的責任。林旺根認為,對於弱勢族群的租金補貼,未來也應該加以提高

▼頂樓加蓋建築。(圖/記者李毓康攝)

頂樓加蓋,違建,居住安全,老舊建築,都市更新,房地產,房市。(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違建拆除地方政府中央 學者徐世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頂加違建也納入租賃專法 內政部:為保障弱勢族群

立法院11月28日已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適用範圍包括頂樓加蓋、違建、工業住宅及其他供住宅租賃使用建築物。對此,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秀表示,部分弱勢租屋族目前多僅能居住在違規建物裡,..

12/6 20:25

都更社宅推動紙上談兵? 李同榮批:政策沒抓到問題核心!

為解決老舊房屋都更障礙,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行政院院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同時修法訂定4道防線,處理不同意戶機制。另外,立法院日前初審也通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由住都中..

12/5 18:48

租到違建怎麼辦?  崔媽媽無奈:租賃契約仍有效

新北市中和公寓大火造成9死2傷,使得違建公安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但租屋族若是不小心租到違建該怎麼辦?對此,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房東與房客之間的租賃契約仍然有效,但若出租物遭強制拆除而無法居..

11/28 15:57

租屋條例三讀 巢運五大呼籲:租屋市場百廢待舉

為改善惡房東問題、健全租賃市場制度,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對此巢運認為,此次《租屋條例》僅是起點,租屋市場仍百廢待舉,除寄望租屋產業發展,更需積極改善整體租屋環境,..

11/28 16:12

租屋條例三讀 房仲業憂:不易改善現況

為改善惡房東問題、健全租賃市場制度,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不過房仲業認為,本次立法對糾紛處理、違建分租等常見亂象未有著墨,重心多注重在「包租代管」,但6000元的免..

11/28 21:13

中和公寓違建惡火奪9命 內政部研議強制拆除

新北市中和公寓火警造成9死2傷,再次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國內的違建問題,為杜絕違建隔間火警慘案再次發生,營建署表示,內政部近期已研擬「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預計本周召集地方政府開會,未來..

11/27 14:45

全台違建67萬件未拆 學者痛批:根本是「五代同堂」

新北市中和公寓大火造成9死2傷,使得違建公安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表示,目前全台累計違建數量已高達67萬多戶,根本是老、中、青「五代同堂」,他認為,相關現行法令若不再檢..

11/27 13:04

中和違建套房大火釀災 房市專家:有便宜社宅誰還想住違建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2日晚間一所公寓遭人縱火,由於是頂樓加蓋且隔間過多,加上又是木造結構隔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房客逃生不及造成9死2傷的慘劇。房市專家Sway痛批,如果只要三千元就可以租台北市,誰還..

11/23 22:43

中和公寓大火奪9命 前屋主慘賠760萬元賣現任房東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公寓出租套房日前遭人縱火釀9死悲劇,引發社會關注。根據實價資料顯示,前屋主在2012年10月、11月相繼買進4戶,合計總價4660萬元,2015年4月再以總價3900萬元賣給現任房東..

11/25 10:53

中和套房惡災奪9命 工務局:頂樓是列管在案舊違建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9死2傷縱火案,新北市府經調查該棟公寓是41年的4樓出租公寓,又擅自進行室內裝修、5樓頂樓加蓋。對此,新北市府工務局指出,火警現場頂樓於2007年已是列管在案的舊違建,但後續並無人舉..

11/23 17: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