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鍋起火...他用鋁箔紙成功救火 但專家不推!建議撒小蘇打

火焰,火(圖/達志/示意圖)

▲著火的時候,一般人會想到用水滅火,但這不一定正確。(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廚房煎煮烹炸的時候,一時疏忽可能會讓油溫過高,造成油鍋著火。香港一位民眾就遇到這樣的情況,他知道如果用水滅火可能會引發爆炸,於是他找了鋁箔紙隔絕火源,成功避免火勢蔓延。不過,專家則建議,可以在火源撒上蘇打粉,蘇打粉會分解出二氧化碳。

社企「加油香港」創辦人周佩波6日在臉書粉絲專頁貼出一張鍋子燒焦的照片,他表示,「工人姐姐蒸魚,為省時間,她竟同時用圖中此鍋加蓋煲滾油。結果鍋中食油加熱過度而自燃,燒著的滾油幾秒內已從煲蓋小洞彈出,燒著了整個煲蓋。按這個情況,三十秒火勢即會失控,引致火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佩波說,很多人都會想到用水滅火,但他知道那是大忌,「因油溫自燃的溫度約350度,而加水時水會即時氣化(100度),油水混合物會上升搶火,火花爆發四濺,灼傷燒傷及火勢蔓延,必一發不可收拾。」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剛開始著火,一般可以用鍋蓋或濕毛巾隔絕空氣讓火熄滅,但當時火勢已經很猛烈,鍋蓋的塑膠把手也著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關了爐火並清走一旁的易燃物。

▼遇到了油燃燒的火災,周佩波趕緊用鋁箔紙隔絕火源。(圖/翻攝「瑜錄 The O Dora」臉書專頁)

▲▼香港一位民眾遇到了油燃燒的火災,趕緊用鋁箔紙隔絕,但鍋子已經被燒黑。(圖/翻攝「瑜錄 The O Dora」臉書專頁)

周佩波剛好看到有鋁箔紙,於是拿出一大卷,對摺兩層完全封鎖火源。「錫紙其實是鋁做的,燃點600多度,動作敏捷的話可快速及有效隔絕火源。火源隔絕後,不宜觸摸或開蓋,因鍋蓋仍極熱,開蓋有機會供氧令食油復燃。宜待其慢慢冷卻,人在附近觀察,隨時再預備錫紙再撲救。」

對於周佩波成功用鋁箔紙滅火,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接受網媒《香港01》訪問時說,照片中的鍋蓋已經全燒焦,當時火勢可能不小。他指出,油燃燒時溫度在300至400度或以上,鋁箔紙熔點大概600多度,加上較薄和傳熱快,不能確定能救熄火種,更可能被燒熔,而且鋁箔紙面積不大,火有機會從沒被蓋住的地方飄出來,蓋鋁箔紙的時候也可能被燒傷。至於用濕毛巾,他也認為不恰當,因為油火遇水,始終很危險。

湯兆昇表示,遇到類似情況,首先是關了爐火,如果只是小火,而家裡有大量蘇打粉,可以倒在著火的表面,因為蘇打粉會釋放二氧化碳。他也特別提醒,千萬不要用其他粉末,「否則會引發粉塵爆炸」。另外,想要蓋住著火的鍋子來隔絕氧氣的話,應該要用較大的金屬鍋蓋,不能用玻璃蓋。不過,如果火勢太大,不要猶豫,應該立刻報警。

▲▼所有粉塵遇到火都可能引發爆炸?實驗證實小蘇打粉不會,而且滅了火苗。(圖/翻攝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所有粉塵遇到火都可能引發爆炸?實驗顯示小蘇打粉會幫忙滅了火苗。(圖/翻攝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事實上,科技部架設的科普網站「科技大觀園」曾經在「流言真與假」單元中探討粉塵爆炸,實驗影片顯示,老師拿出透明桶當容器,並在裡頭分別放入小蘇打粉、細沙、胡椒粉、糖粉、木屑粉以及奶精粉等6種不同的粉末,結果只有糖粉、木屑粉、奶精粉及胡椒粉會引發爆炸。

專家說,粉塵爆炸的條件,除了本身需可燃之外,它的顆粒大小也會影響塵爆,而沙子和小蘇打粉無法引發爆炸,其實是因為這兩種粉塵皆屬於不可燃物質,而且小蘇打粉碰到火還會分解出二氧化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