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功德,不是這樣做滴

2017年12月7日 08:40

▲▼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集誦勞基法經。(Photo by coolloud/Flicker)https://flic.kr/p/212u1Nm

▲《勞基法》修法引來各界強烈反彈,勞團日前組成「過勞功德會」在行政院前舉行Kuso法會,以剃髮、朗誦「勞基法功德經」諷刺賴清德所提的「功德說」。(Photo by coolloud/Flicker)

要消防員把抓蛇當成做功德,要長照員基於功德忍受低薪,賴清德的「功德論」,至今仍餘波蕩漾,也讓「賴功德」一詞如「白海豚」一樣,成為他撕不掉的標籤。雖然各方批評不斷,卻也有許多綠色媒體人出面幫其緩頰,認為他的功德說也是出自一片好意,在金錢要求無法對稱的狀況下,至少可以增加社會的善良信念。

這樣講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若要深究賴清德的功德論,你就會發現他其實不清楚價值理論,也沒正確掌握到佛教的「功德」概念。說穿了,就是不懂裝懂,想拿唬爛純樸鄉親的虛無語詞,來呼攏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當然會被罵得體無完膚。

身為「價值論」的研究者,我一直在台灣推廣「不可量化價值」,即「內在善」的概念。所以當賴清德的「功德論」一出就有人跑來問我,說賴清德講的不就是「不可量化價值」嗎?怎麼會被罵得那麼慘呢?

因為他講的雖然「像」,卻是「錯」的。

在「價值理論」中,人類行為可能產生兩種價值:一種是錢和錢買得到的各種價值,這些被統稱為「可量化價值」;另一種是錢買不到的價值,像是親情、愛情、友情、榮耀、成就感等,這些被稱為「不可量化價值」。

「可量化價值」(就是錢或錢能買到的東西)通常是工具、是手段,可以協助人進行各種活動;而人具備德行參與活動時,就能獲取「不可量化價值」,像是各種成就感或滿足感(很接近賴清德想表達的「功能」)。在學理上,「不可量化價值」才與人生的「幸福」直接相關。也就是說,如果真有消防員去抓蛇,抓出一種成就感,或長照員在工作中和被照顧對象產生信賴或情感,的確都可說是某種「不可量化價值」,也都能成為人生「幸福」的重要部分。

「啊這不就表示賴清德說得是對的嗎?」

其實,問題就在於「價值論」者也認為,「不可量化價值」是真正進行活動的「當事人」才能把握的。所以,消防員自己講述抓蛇捕蜂有成就感,或是長照員談自己覺得人生圓滿,這都沒啥問題,但由一個沒當過消防員,也沒在長照第一線服務的行政院長說出口,而且還是在一群「真的有在做」的人面前講,那就是在講幹話了。

這就像是一個不打球的人,卻跑去「教」職棒大聯盟球員打棒球的樂趣與成就感,不是很荒謬嗎?

這種「不可量化價值」的體驗,不是用可以「教」出來的,也不是長官訓示之後大家就能靈動感悟的。那種實踐的生命體驗讓外行人說出口,根本就是搞笑。更何況賴清德的用詞,也不是真正的「不可量化價值」、「內在價值」、「內在善」這種專有名詞,他講的是宗教的「功德」。

基本上,不信這種教義的,當然就不會接受你贈送的「功德」,像是許多基督教信徒的勞動者就對「功德論」一說頗有微辭。更何況賴清德講的「功德」,也不是正信佛教所說的「功德」。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就曾提倡「功德說」,接任行政院長後,他繼續以此說法勉勵消防員把捕蜂捉蛇當做功德、鼓勵照服員將低薪當做功德,引來眾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佛教所言的「功德」,其定義傾向於當事人對於心性的修養,這是要往內下功夫的,不然怎稱之為「功」德?但佛教在普及化的過程中,為了讓缺乏知識與修道時間的民眾掌握要旨,出現了許多「方便法門」,「功德」也就漸漸轉變成「論功行賞式」的報償觀,好像你做了多少善事,就能在功勞簿上計一筆,將來可以獲得福報。

這種模式並不受到部分信仰者的支持,因此歷來都有許多對此模式的批判,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達摩批判梁武帝「實無功德」一事,六祖則對此說法有更完整的補充。

正信佛教當然不會否定「善行」的價值,但認為如果「善行」不是基於心性上的善念,而是因為能「折抵」什麼才做,那當然有問題;若認為這還是修養心性的「功德」,那就更是大錯特錯。

但賴清德的言下之意,似乎就是「愛上了這個錯」。消防員被派去抓蛇捕蜂,沒辦法給錢就發給「功德」;照服員的薪水一時拉不起來,一樣先發給「功德」。若是當事人「自己發給自己」那也就算了,外人跑來勸他們應該「信仰」這套粗糙的宗教價值理論,根本就是莫明其妙。

直到現在,賴清德仍堅持這套理念沒錯,因為之前「鄉親」對這一套都很吃得開,但「鄉親」吃這一套,不代表這一套都是對的。這種宗教補償信念,常被學界視為是社會改革的主要阻力之一:功德積多了,可以在來世獲得報償,那這輩子就吃苦當吃補吧!何必改變不正義的體制呢?

民主政治之下,當然可以有個人信仰,但不應該以這種方式推廣個人信仰。目前各方的批判,還沒涉及「信仰自由」、「政教分立」的憲法精神層次,若要從這些角度切入,賴清德所犯的錯就更加複雜。

依其他媒體報導,賴清德的「功德論」似乎不是偶一放槍,而是屬於他想推動的「功德台灣」理念。他真心相信這種理念,但他是如何形成這種理念的呢?他底下那些讀過書的幕僚,難道從沒學過相關理論,並看出其中的謬誤嗎?還是賴清德根本就沒有人文知識類的幕僚呢?

有些錢不該省,省了就會出大事。除了該給勞工的加薪和加班費,政治人物個人知能部分的投資也很重要。該花錢就花錢,該讀書就讀書,有些事,是「功德」積再多也不會懂的。

好文推薦

周偉航/神說修法就修法 台灣這齣神明戲還要演多久?

周偉航/直播實況主賣腿叫罵搏人氣 政府只能壁上觀?

周偉航/幫私立幼托留後路,就是不給台灣小孩活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