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南北漂泊「漁」事無補 問題在人不在地方!

▲▼漁業署臉書。(圖/翻攝自漁業署臉書)

漁業署官方臉書上的位置顯示台北辦公區的地址與地圖,實際上現在漁業署本部仍在高雄市前鎮區,常讓洽公民眾一頭霧水。(圖/翻攝自漁業署臉書)

文/李武忠

每次政黨輪替為平衡南北落差,部會南遷的口號都會被端上檯面,而首當其衝的是漁業署,其他如勞動部、農委會、環保署並未因產業屬性或聚落等理由被要求南遷,令人不解。

扁政府執政時期,漁業高層為討好層峰,在諸多爭議的情況下,未經仔細討論並擬妥配套,即匆促把漁業署從台北南遷自高雄前鎮,事實證明並非如預期般因貼近遠洋漁業重鎮的高屏地區,而大幅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與效能,卻因為其他中央部會都還留在大台北地區,加以政府開會、聯繫、協調等也未使用視訊,即便小事也須勞動漁業署官員北上,虛耗時間,而漁業高層多數時間還是留在台北,造成行政處理上的不便,反引來漁業界的微詞。

馬英九執政後,又強調為順應漁業界要求,提高行政效能,漁業署開始北返,但是為了選舉考量,採取化整為零的方式,目前絕大部分部門及人員都已經回到台北辦公。為避免落人口實,漁業署地址還是掛在高雄前鎮,民眾用Google查詢農委會漁業署出現的住址是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讓外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增加洽公的困擾,政府機關率先做出不好的示範。

政黨再度輪替後,中央部會南遷的呼聲再起,被超重量級陳菊市長點名的部會赫然又出現漁業署,讓人搖頭,漁業署就如同遊牧民族般須隨「政治而居」,也讓員工沒有安定感,自然影響到行政效率。究竟要留在台北,還是高雄,政府應該要做整體的考量規劃,當絕大多數中央部會都還留在台北時,漁業署總署還是應該放在台北,南部則設置分署,畢竟在資訊如此普及、發達、快速的台灣,不會因距離而影響到為南部漁民服務的品質。但也不需要為了要合理化目前的做法,而講了那麼多似是而非的理由。

外界更該關注的是,為因應未來氣候變遷、漁業資源短缺、各國對海洋暨漁業資源的激烈爭奪、中國崛起等等,未來漁業署究竟該歸屬於海洋委員會還是農業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該如何提升該署的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政府若還是一如過去把漁業視為農業的附屬,並拿來當政治酬庸無法廣納多元人才,那麼無論把漁業署放在台北還是高雄都「漁」事無補,未來台灣漁業的遠景還是看淡甚至走向沒落!台灣遠洋漁業管理遭歐盟舉黃牌警告,歷經兩年還無法解除,表現不如南韓、菲律賓,台灣政府應該痛定思痛,認真檢討問題所在,對症下藥,讓漁民能安心出海捕魚,而不是找一堆理由來卸責,甚至阿Q的認為至少沒被舉紅牌(有興趣讀者可以上網看看被舉紅牌是哪些國家)會更讓人瞧不起,政客們請放過漁民吧!

好文推薦

正鰹、鮪魚大不同 接軌國際別學半套

魚塭種電屬重大公共政策 別呷緊弄破碗

官員說好的解除漁業黃牌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博士,經濟系教授。本報有刪修權。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