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香港被拒!文總張鐵志參加四城論壇…「眼睜睜看老婆進去」

張鐵志。(圖/翻攝自張鐵志臉書)

▲中華文化總會副祕書長、台灣作家張鐵志遭香港拒絕入境。(圖/翻攝自張鐵志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文化總會副祕書長、台灣作家張鐵志原定6日前往香港出席城市文化會議,卻在香港機場被拒絕入境,他下午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終於,我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了」、「眼睜睜看老婆進去。」由於他的妻子是香港人,於是許多網友在推特上諷刺:「現在連香港人的配偶都被拒絕入境了」、「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等。

台北、上海、香港、深圳於1998年組成「四城文化交流會議」(簡稱「四城論壇」),4個城市輪替舉辦,至今已有近20年歷史,討論如何將文化賦予時代新意,從文化角度出發,發掘、探討、反思當代城市文化現象和文化政策。今年輪到於香港舉辦,身為中華文化總會副祕書長的張鐵志受邀擔任講者,卻在香港機場被拒絕入境,外界認為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交流陸續中斷。

中華文化總會祕書長林錦昌9月時曾向媒體表示,「四城論壇」是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已進行的交流,20年來沒有斷過,今年12月在香港舉辦,張鐵志也受邀擔任講者,文總給予支持。至於兩岸政治氛圍緊繃,他認為,兩岸民間之文化交流沒有斷過,交流雖然不順暢,但兩岸政治不可能阻擋民間的交流,「政治的柵欄,擋不住風的流動。」

據了解,中華文化總會於1967年成立,因中國共產黨推行文化大革命重創中華文化,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為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及反共,倡議成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蔣中正兼任首任會長。此會於2010年更名為「中華文化總會」,現任會長為總統蔡英文,祕書長林錦昌,副祕書長則是張鐵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