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黑色食物」比羊肉爐有用...芝麻、木耳都上榜!

▲黑芝麻。(圖/翻攝自Pixabay)

▲黑色入腎,黑芝麻是冬天養腎首選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天冷就是要吃黑色食物!連日低溫讓民眾紛紛投入羊肉爐和麻辣鍋的懷抱,但其實冬天補暖關鍵不在只有吃補,而是貴在養腎,以中醫五色入五臟的觀念切入,意即多補充黑色食物,才能在寒冬達到養護目的。

運動,睡覺,睡眠,伸展,舒壓,睡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天宜養成早睡晚起的習慣。(圖/達志/示意圖)

在中醫上,冬季是萬物收藏的季節,身體內的陽氣也需要妥善蓄積,而腎是封藏作用相對應的器官,可以藏精,進而促進人體成長、發育、生殖和代謝,所以冬天的養生之道首重養腎,唯有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注意(早睡晚起、切勿熬夜),才能將腎氣填滿,身體也會更加強壯。

▲青菜,花椰菜,洋蔥,蔬菜湯,蔬菜,素食。(圖/翻攝自pixabay)

▲花椰菜有溫補作用,可作為冬天食補。(圖/翻攝自Pixabay)

針對冬季單一食材的進補,民眾可以多吃糙米、豌豆、生薑、韭菜、大蒜、花椰菜,能夠起到溫補作用;再來,可從黑色食物下手,因為冬天宜補腎,而黑色又入腎,像是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栗子、核桃、香菇等皆是不錯的選擇,其中又以黑木耳、黑芝麻最受推崇。

▲黑木耳示意圖。(圖/記者楊熾興攝)

▲多吃黑木耳可以補腎固精,還能幫助通便。(圖/記者楊熾興攝)

黑木耳擁有「素中之王」、「人體清道夫」的美譽,吃可以補腎固精、利尿消石,其豐富的膠質還有膳食纖維,可以保濕通便,增加腸道水分後達到緩瀉功效;它鉀和鐵含量亦高,對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食用後可以幫助體質改善。黑芝麻則營養成分高,豐富的維他命E帶來良好抗氧會能力,對心臟及養顏美容方面,都是很好的補品;木酚素亦能增加抗氧化、抗腫瘤、抗發炎、抗老化能力,幫助皮膚更加緊實,氣色也會比較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