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放錄音帶的那些人

▲▼2017年11月4日立法院審查勞基法有關「一例一休」等修正案,勞團在立院群賢樓外抗議。(圖/黃暐瀚提供)

▲立法院今4日再度排審《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議現場爆發多起衝突,場外也有勞工團體遊行抗議。(圖/黃暐瀚提供)

阿瑩是個都市上班族,收入優渥,生活優閒。那天她去菜市場,一個菜攤上寫著「青菜一把20元」。

「阿姨,這樣啦,我跟你買兩把,你算我便宜一點,兩把35元,好不好?」阿瑩熟練的殺著價錢。賣菜阿姨面有難色,但眼看已經傍晚又快要下雨,這生意如果不做,下個客人不知又要等到何時?

於是阿姨點點頭,把兩把青菜放進粉紅色的塑膠袋裡。阿瑩這時突然拿了兩根蔥,丟進袋子:「阿姨,這蔥送我喔,謝謝泥~!」

回家冰了菜,阿瑩換了衣服準備外出用餐。晚上,她要跟好久不見,從美國回來的國中同學Peter見面。

燭光晚餐,紅酒醉人,兩個人吃了2,700元,加上一成服務費,帳單顯示2,970元。

也許是同學太久不見覺得開心,又或許是阿瑩不想讓Peter覺得小氣,「不用找了!」阿瑩小小霸氣的跟櫃台服務人員這麼說。

為了一個Fu,30元的零錢當場就不要了,但到市場買菜,才僅僅5元,卻要對一個賣菜的阿婆狠殺價加拿蔥,毫不留情。

這30元,對高檔餐廳的老闆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你收了放口袋,他不痛,你不收,他也沒差。然而,這對天天在菜市場賣菜,還得負責照顧年幼孫女的阿嬤來說,你殺她5元,她就少收5元,這一整天,她也只不過賺了好幾個5元。

「對富者慷慨,對窮者壓榨」,這樣的場面,天天在你我身邊發生。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賴版勞基法」,當然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法案,早從去年「林全版勞基法」上路之後,媒體、勞團都曾傳出排班上的不便與抱怨,「要修法」,一直都是主流的聲音。

然而,「要修法」,並不等於像今天這樣「要五毛給一塊」和「未溝通就硬上」的強行修法。大家希望排班更有彈性,賴揆就讓「7休1」變成「14休2」;有人反應希望多上班多賺錢,賴揆就讓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回8小時。

當然!我當然清楚,絕大部分的勞工,不會真的連續上班12天,天天加班12小時。這的確。

然而,法律的制定,就是為了給最底層、最弱勢的人一條最後底線的保護。現在這個在「關燈中通過」的勞基法,除了一再強調「必須經過勞資協商」外,又給了我所說的「最底層、最弱勢」勞工們,什麼最基本的保護?

我不願說,「民進黨」已經變成了「資進黨」,但我絕不會用那樣輕蔑的語氣,去嘲諷立院場外抗議的勞工:都是勞團,都只是在放「錄音帶」。

我不知道講這話的女立委,有沒有出來柵欄外面看一看?

兩次的抗爭,除了年輕人之外,還有另外一群年長的勞工代表們,頂著寒風、大聲嘶吼,他們為的,豈止只是立委口中的「資訊錯誤、不合民情」?

一位從新竹來的阿伯,一早跟著抗議隊伍來回立院周圍好幾遍,一直撐到下午兩點多,才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在群賢樓外濟南路上歇一歇。

阿伯看著年紀應該可以當我的爸爸了,但他舉著牌、站整天,早已一臉疲憊。我看了不忍,附耳低聲問:「阿伯,你吃飯了嗎?」阿伯搖搖頭,比了比另外一頭「禁食抗議」的勞工代表,微微笑,沒有多說。

那一刻,我心頭一酸,趕緊轉過頭去,不想讓阿伯看到我的眼淚。

所以,我絕對不會小看那些在「放錄音帶的人」,因為,他們把這輩子都奉獻給了台灣。直到現在,還在努力不懈。

妳只聽到錄音帶?但我卻聽到了他們的心聲。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罷免黃國昌!

暐瀚觀點/把「民進黨」換成「國民黨」看看?

暐瀚觀點/說謊、龜縮、練肖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