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39秀8分鐘特技飛行! 一個半徑轉彎就有「9個G」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典薩博公司(SAAB)近日公布一段座艙影片,讓觀眾體會飛行員的辛苦。據了解,這段影片是由試飛員安德烈(André Brännström),駕駛JAS-39獅鷲戰機(Gripen),特技飛行時間約8分鐘,一旁還同步標示G力,從9到-3來回轉變,搭配沉重的呼吸聲和戰機的警告聲,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根據航空新聞網站「航空家」(The Aviationist)報導,薩博公司請飛行員在頭盔上安裝攝影機,還在地面裝設動態追蹤,影片旁同時標示各種激烈動作的G值,從+9到-3不斷來回變換。據了解,G力(G-Force)是加速度與減速度時承受力道的單位。

當飛行器加速或攀升,而導致重力由上往下,或進行非直線的動作的離心力,就會產生正G力,產生G力與地面位置無直接關係而與飛行器原有位置及方向有關,例如飛行器上下顛倒並往地面接近時,即使地面是在下方亦會產生正G力。相對的當飛行器減速或下降而使重力由下往上時,就會產生負G力,此時的上下亦與地面位置無直接關係。

▼JAS-39具有多功能、高適應性特點。(圖/翻攝自瑞典薩博集團官方網站)

瑞典薩博集團(Saab)的JAS-39「獅鷲」(Gripen)C型戰機。(圖/翻攝自瑞典薩博集團(Saab)官方網站/Stefan Kalm攝)

報導指出,第一線戰鬥機飛行員通常必須承受9G至少10秒,但飛機減速獲下降時,壓力讓血液從身體往上頭上衝,此時頭部會產生腫脹感,同時也伴隨危險性,容易產生永久性的傷害,所以負G承受值只能-3。影片中,隨著戰機的上升與下降,飛行員的呼吸聲也跟著沉重,伴隨戰機各種警示聲,稍微不注意就會衝撞地面,讓人了解每場特技飛行都是搏命演出。

JAS-39「獅鷲」是瑞典紳寶集團研製的新一代戰機,具有多功能、高適應性特點,關鍵在於先進科技與有效的人機工程相配合,除瑞典以外,捷克、匈牙利、南非、泰國以及巴西多國都有在使用,全球約有300架。此款戰機的特色有輕巧而結實的結構、三角翼設計、人工強化與全天候線傳飛控的飛行操縱。

▼戰鬥機飛行員G力承受範圍通常為+9到-3。(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所屬瑞典空軍的JAS-39。(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