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肩很惱人 中醫可改善防止失能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冰凍肩發作的急性期,嚴重者甚至痛到難以入睡,越是疼痛肩關節就越不敢動,持續發炎很可能造成沾黏,需立即消腫止痛,切勿大力揉按推拿,中醫藥可改善防止失能。(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冰凍肩發作的急性期,嚴重者甚至痛到難以入睡,越是疼痛肩關節就越不敢動,持續發炎很可能造成沾黏,需立即消腫止痛,切勿大力揉按推拿,中醫藥可改善防止失能。(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時序進入寒冬,有些人的肩膀就開始隱隱作痛,伴隨膏肓痛、頸椎痠痛或肩關節活動角度變小,冰凍肩很可能在此時就悄悄發生,冰凍肩發作的急性期,嚴重者甚至痛到難以入睡,越是疼痛肩關節就越不敢動,持續發炎很可能造成沾黏,需立即消腫止痛,切勿大力揉按推拿,中醫藥可改善防止失能。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在日常生活中許多動作,都需仰賴肩膀穩定活動才能順利完成,肩膀的關節是由數個韌帶、關節囊與肌群等軟組織來維繫活動能力,根據統計,帕金森、高齡、中風與三高等族群有較高罹患冰凍肩的機率,多數患者並無外傷,若察覺肩關節緊繃僵硬與不靈活的情形,應積極尋求治療,避免日後造成關節失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凍肩發作的急性期,嚴重者甚至痛到難以入睡,越是疼痛肩關節就越不敢動,持續發炎很可能造成沾黏,需立即消腫止痛,切勿大力揉按推拿,可服由白芷、川芎、防風與羌活等中藥所組成的活血定痛方,每天喝1帖,連續服用3至5日,能降低發炎反應,再外敷青草膏加強療效,可有效縮短急性期。

到了慢性復原期,可開始對肩關節動作進行復健,通常痠痛感較明顯,也可能因上階段的發炎造成關節囊腫脹或沾黏,使得關節活動度變得較狹小,中醫運用針灸與小針刀可逐步清除沾黏,打開肩關節的活動度,配合針灸臂臑、肩前、肩髃或臑會等穴位,能有效活化所有通過肩膀的經絡,輔助小針刀的微創療法,每週治療一至二次,能漸進幫助組織去瘀生新,而體力較差或氣血虛弱者,可再服三痹湯、右歸丸或當歸四逆湯等中藥,能舒經活血與補益肝腎,逐漸改善患者體能,促進肩關節復原。

鄧佳明醫師提醒患者,平時應儘量讓肩膀活動,勿靜止不動過久,勤作相關復健動作,如鐘擺運動或模擬擦窗戶等,再配合熱敷,有助於拉開肩關節的活動角度,防止進一步攣縮,但需提醒患者,若同時出現肩臂痛、頸椎痠痛與肩頸僵硬等問題,需將所有情況告知醫師,以免延誤病情。

關鍵字: 冰凍肩 惱人 中醫 失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