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酪梨能減肥?專家:唬爛...1顆熱量逼竟1.5碗飯

▲日本辣模都在瘋酪梨吐司。(圖/達志示意圖)

▲吃酪梨可減肥一事已在網路流傳多年,營養師認為可信度不高。(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酪梨可以減肥?咁有影?近幾年亞洲掀起酪梨減肥熱,特別是日本流傳1天吃1公升酪梨,連續3週就能甩掉8公斤肥肉,對此,營養師大力駁斥,單靠酪梨加牛奶是無法減肥的,還可能越吃越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賈婷文表示,酪梨並非「梨」,也不是水果,而是屬於油脂類,因為照常理100公克水果僅有0.1-0.2克之脂肪,但150克的酪梨竟有12克脂肪,是其他等量水果的數十倍;以熱量說明之,1顆酪梨(大、小顆不等)等同於2至3匙的油,換算熱量是270至470卡,也就相當於1到1.5碗放的熱量,相當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酪梨油脂含量高,搭配沙拉吃較為營養,熱量攝取也會降低。(圖/達志示意圖)

賈婷文表示,常有病患誤以為每天喝酪梨牛奶就能減肥,但其實減肥不該靠單一食物,而是須著重於整體熱量的控制。以酪梨來說,大顆1天1/4的量即可,小顆則是1天1/2顆,且攝取後須減少其他菜色烹調之用油量,她也建議可以將酪梨搭配沙拉做成涼拌料理,吃對才會健康。

不過營養師亦提及,雖然酪梨油脂含量高,但其營養密度高,已被金氏世界紀錄世界上營養價值最高的水果,且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另外其具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幫具排便,加上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葉酸、鉀、鎂),「當下最火紅水果」絕非浪得虛名。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