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民用信號互通 陸北斗導航系統兼容美國GPS

中美兩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北斗與GPS全球兩大衛星導航系統將實現射頻兼容、民用信號互通的歷史性合作。(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中美兩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北斗與GPS全球兩大衛星導航系統將實現射頻兼容、民用信號互通的歷史性合作。(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最具權威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和GPS,在兩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下,將實現射頻兼容、民用信號互通的歷史性合作。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強調,中美衛星導航合作具有廣闊前景,加強北斗與GPS系統間合作,將會帶動諸多領域創新發展,為全球用戶帶來更好的服務。

消息指出,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冉承其主任與美國國務院空間和先進技術辦公室戴維.特納副主任,日前已簽署《北斗與GPS信號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提出北斗和GPS兩套系統在國際電聯(ITU)框架下實現射頻兼容,實現民用信號互操作,並將持續開展兼容與互操作合作。

資料顯示,GPS(全球定位系統)是美國國防部研發和維護的中距離圓型軌道衛星導航系統,可為地球絕大部分地區提供準確的定位、測速和高精度的標準時間。北斗則是中國開發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由5顆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靜止軌道衛星組成,運用傳感、自動化、定位追蹤和數據處理等智慧化技術。

11月5日19時4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11月5日19時4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在11月5日晚間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標誌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根據計劃,中方2018年年底前後將發射18顆北斗三號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到2020年左右,完成30多顆組網衛星發射,實現全球服務能力

北斗作為世界上唯一的由3種軌道衛星構成的導航系統,未來除具備導航、定位、授時等基礎功能,還將增加搜救、全球位置報告、星基增強等拓展功能。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人力資源部主任林玉南表示,「截至目前,所有的北斗衛星均從這裡飛向太空,成功率達到1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