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節→16節!高中職藝能科時數調降 地方政府:錢誰出?

▲▼法國,巴黎,奧賽美術館(圖/視覺中國CFP)

▲藝能科向來跟「學科」分在不同類別。(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藝能科教師研擬調降時數,從原本每週18小時調降為16小時,跟其他科目相同、形成「科科等值」的局面,老師們表示「終於能夠好好備課了」。目前包含藝術、生活、綜合活動、體育、國防等課程都調降為16小時,也希望老師們能完成新課綱中的「多元內涵」,但多出來的鐘點費得由縣市政府負擔,也造成許多抱怨。

日前高中職老師爭取「科科等值」,表示學科如數學、社會、自然、英文等都是16小時,國文因為有作文批改,是14小時,但除此之外的「非學科」都是18小時,讓藝能科老師叫苦「難道不是學科就是次等公民?」老師表示,雖然看起來時數好像差不多,但每班的藝能科頂多1科1學分,等於一週有18個不同的班級、700個學生,「比起其他科目的3個班,作業批改多了6倍以上量」,根本沒時間備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南各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藝術家翁銘宏,受聘在明高中教美術課程,教學方式受到學生熱烈歡迎。(圖/翁銘宏提供)

▲高中職的藝能科時數調降,讓老師們鬆了一口氣。圖為藝術家翁銘宏受聘在高中教美術。(圖/翁銘宏提供,資料照)

藝能科老師便發起連署,爭取調降時數,教育部則回應「限於國立高中職,最快107年實施」,但縣市立高中職就由地方政府考慮是不是要跟進;但少子化的情形下,藝能科缺額限縮、多出來的時數不可能聘任新進員額,可能找兼課、代理老師,或「讓原本的老師超鐘點」,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地方政府反而多了一筆支出,很難願意跟進。

不過國教署認為,老師們的訴求的確沒有錯,用「學科」、「非學科」的方式來分時數,確實有高低的歧視,「每一科都同樣重要」,而且多元價值也是12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目標;「但希望老師能多開發教材、跨領域教學,甚至指導學生專題,讓課程內涵更豐富」,不然調降時數就沒有意義了。

至於大家擔心的財政問題,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認為,現在教育部宣布先以國立為主,而國立高中是佔比最高的部分,如果縣市要跟進、縣立高中的數量也不多,這些多出來的鐘點費應不至於變成財政壓力。也有老師表示,現在教師超額、流浪教師這麼多,降低時數反而也解決這樣的問題,「要求精緻化教學就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也是正常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