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提中火降載 林佳龍:「中電北送」計算不公平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邁入空汙季,為加速改善空汙,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提出,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中火就必須降載多少。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4日表示,中火發電量是送往全國,不應該僅計算地方綠電發展,忽略「中電北送」的電量。

賴清德日前指出,台灣空氣汙染的來源1/3來自「移動污染源」,也就是民眾平常所使用的汽機車,另外1/3來自「固定污染源」,特別是工業發展,其中火力發電大約佔2.9%,剩下1/3來自境外,特別來自中國大陸。對於支持非核家園、希望中火降載的民眾,賴清德說,也可以先拋出一個訴求,「大台中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多少,我們降載多少。」

然而,對於中央想以地方綠電發電量,作為中火降載的計算基礎,林佳龍表示,現在是「中電北送」,不應該僅計算中部的綠能發電量,否則計算標準將不一致,他希望以全國標準來衡量;而地方的立場就是希望可以中電中用,「如果今天是中電中用,在做能源轉型時,社會大眾才會考慮到能源替代的問題。」

此外,林佳龍認為,固定汙染源有地域性,如果以全國來看,可能會比較低,若以台中來看,就原生性細懸浮微粒,固定汙染源佔整體汙染源的32%,而單看中火就占14.6%。由於「中電北送」政策,導致用電在全國,汙染卻留在地方,所以空汙的環境正義一定要考慮區域性。

林佳龍也提到,就算是「中電中用」,市府也要求中火燃煤或燃氣發電的效率要達全國一致,因為中火的10個發電具機組,用的設備是「亞臨界」標準,效能較差,而在林口與大林的發電廠則是「超超臨界」的標準,同樣都是發電,中火的發電效能較差,產生的汙染當然比較高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