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松鼠肉滿足饕客味蕾 眉山年抓2萬隻兼保護樹林

▲▼赤腹松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赤腹松鼠會啃食樹皮,導致數木枯萎。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林場從1999年出現了赤腹松鼠鼠害,導致以柳杉和杉木為主的人工林遭啃咬乾枯、損害嚴重,因此開始以滅一隻補貼4元人民幣(約18元新台幣)的政策,鼓勵居民幫忙防治鼠害,近幾年可年滅2萬隻,還在當地發展出了「紅燒松鼠肉」等特產。不過,也有輿論擔心過量的捕殺會造成生態失衡。

四川省林業廳於11月29日公佈了歷時4年的有害生物普查,發現全省共有6448種林業有害生物,其中有害鼠兔16種,另外,雖然種類上占比很小,但在四川「發生面積較大且危害較重」的56種有害生物中,赤腹松鼠名列其中,而德陽、成都、眉山、樂山、雅安等盆地西邊的柳杉、杉木、銀杏等成片人工林,遭受赤腹松鼠、黑腹絨鼠危害面積逐年攀升,部分地方受災嚴重。

根據了解,赤腹松鼠又叫紅腹松鼠,胸腹部的毛色泛紅,適應性強,生育能力也強,一年能生兩胎,多的時候,一胎能生7、8隻。屬於雜時性,柳杉、杉木的樹皮、種子、各類漿果,還有一些小動物都是牠的食物來源。

被啃食過的樹皮。 (圖/翻攝自成都商報,下同)

▲▼四川林業廳為控制松鼠鼠害,鼓勵居民滅鼠。(圖/記者周偉承攝)

洪雅國家級森林病蟲害中心測報點負責人紀岷表示,物種多樣的天然林區給赤腹松鼠提供的糧食種類豐富,柳杉和杉木受害不明顯,而在人工林區,因為樹種單一,柳杉和杉樹的樹皮,成了赤腹松鼠的主食。

被松鼠啃食樹皮的樹木,生長會受到嚴重影響,嚴重會導致枯萎。根據洪雅縣林業局估算,被赤腹松鼠啃過的樹木,會造成30%左右的木材損失。

為了控制赤腹松鼠數量,林場鼓勵林區居民滅鼠,以尾巴為物證,每消滅一隻補貼4元,結果近幾年年均收到約2萬隻松鼠尾巴,今年收獲的數量更增加,11個管護區中,單是八面山管護區至今就已收獲約6200條。

誘補松鼠的裝置。

▲▼四川林業廳為控制松鼠鼠害,鼓勵居民滅鼠。(圖/記者翻攝自成都商報)

為了捕獲松鼠,居民與林場管護站曾使用滅鼠藥或捕鼠夾等,連四川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也加入「滅鼠」行列,設計出不同的捕鼠器。大量捕獵衍生出來的「副產品」松鼠肉,成為當地推廣旅遊的美食,每逢活躍季節,當地餐館會大力推銷「紅燒松鼠肉」、「乾炒松鼠肉」等特產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試吃。

對於害怕生態失衡導致更大災害的疑問,紀岷表示,當局只是控制赤腹松鼠種群密度,以防成為災害,「不會去消滅牠,最好是能做到生態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