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汪國麟醫師揭「原因」...不理恐變食道癌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

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接受正統醫學訓練,但卻不以此自限;善用醫療診斷技術,但常跳脫框架思考;極力推廣微營養素於治療疾病與保健養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三餐飲食不正常,暴飲曓食引起「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越來越常見。以為買成藥服用或是忍一忍不痛就過了嗎?小心問題更嚴重。《史瑪特過生活》1日邀請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醫師,揭開造成胃酸逆流的真正原因與解決方法,究竟該如何從生活習慣著手改善,一起來看看吧!

胃食道逆流並非一兩天所造成,透過以下「7個NG習慣」,先檢測自己是否為潛在胃食道逆流者:

1. 咖啡、冰品、甜品不離手
2. 三餐飲食不正常,喜歡暴飲暴食
3. 嗜甜食、辛辣、高熱量油炸物
4. 吃完飯後馬上躺平睡覺
5. 沒有菸酒就像人生沒了意義
6. 睡覺的時候枕頭喜歡墊很高
7. 心痛、胸痛、咳嗽總不時來襲

胃食道逆流原因?不理變食道癌。(圖/取自《史瑪特過生活》)

 很多人會認為,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在於「胃酸過多」,但汪醫師指出,也可能與「胃酸不足」有關,胃酸並非壞東西,一旦胃酸不足就會引起消化不良間接造成營養不良,導致維生素B12吸收變差、鈣與鎂等電解質不夠,此時若還服用「制酸劑」反而使胃食道逆流情況更加嚴重。且胃酸分泌不足不僅引起腸胃問題,可能還牽涉異位性皮膚炎、憂鬱症、氣喘、或因蛋白質消化不全而引發的過敏。

汪醫師解釋,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咖啡、酒精、甜食、辛辣及高熱量油炸物等刺激食物外,其他如洋蔥、薄荷、碳酸飲料等容易將胃酸帶出的食物,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因消化不良產生反應。另外像是藥物,如降血壓藥、氣管擴張劑等,因食道與血管同為無法自主控制的平滑肌,以上的藥物會使平滑肌放鬆,同時也作用至食道括約肌,因此服用這些藥物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如此,汪醫師也提到,像是懷孕媽媽很難平躺睡覺,其中的原因為胎兒擠壓胃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不適;再來喜歡進行進行肌力訓練者,健身時習慣緊綁腰帶,若吃飽後未完整消化2小時,內外壓力即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原因?不理變食道癌。(圖/取自《史瑪特過生活》)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卻置之不理?汪醫師表示,食道長期受到胃酸長期侵襲而未好轉,可能造成組織攣縮,屆時造成食道緊縮恐會將一部分的胃從腹腔拉出,這也是造成「橫膈膜疝氣」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長期在胃酸刺激下,會造成食道黏膜細胞變性,造成「巴瑞特食道」,食道括約肌處會有白濁、發炎情況,這也被證實為食道癌前兆,不可不慎

究竟該如何「擊退」胃食道逆流,保持腸胃健康?汪醫師建議,生活飲食一定要調整,避免高油鹽食物,其不僅影響食道問題,更會造成代謝問題;此外,有些藥物引發胃酸逆流也可和醫師再討論與調整。運動習慣要保持,腹部增壓胃完全消化就做運動,很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保持理想的體重,因此減肥也有幫助。

最後,汪醫師也分享「理想的飲食順序」:先吃消化較慢的蛋白質→再吃蔬菜→比較健康的油脂→最後再吃碳水化合物。他說:「照這個順序進食,等到要吃碳水化合物的時候,能容納的空間已經有限,自然可以攝取比較少的碳水化合物,比起空腹時就大吃碳水化合物,可減少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更有益健康。胃排空速度較慢,可以讓胃分泌足夠的胃酸來消化食物,形成的食物糰酸度足夠,才能刺激胰臟分泌足夠的消化酵素,讓食物在十二指腸中得到充分的分解。」無論如何,調整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才是擊退胃食道逆流的最好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