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大選後全國宵禁 19歲女遭軍警開槍打死!

▲宏國宣布全國宵禁10天,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於今月1日開票結果惹議,兩派支持者上街示威,演變為暴力衝突。宏國隨後立即宣布全國宵禁10天,奪國民部分憲法權利。沒想到在昨天上午便傳出一名參加示威的手無寸鐵的19歲少女,在宏國首都德古斯加巴 (Tegucigalpa) 遭軍警開槍射死。據外媒報導,至少4死逾20傷。

在本月1日晚間,宏國最高選舉法院已完成95%開票,卻剩有1031個「選票不一致」的票箱需經人力手動計票。因計票時間已拖了6天之久,選舉結果遲遲未公布,加上政府給予如計票系統當基等種種藉口,等得不耐煩的民眾便上街抗議叫囂,石頭滿街亂飛。鎮暴警察只得以催淚瓦斯、警棍等工具回擊抗議分子。愈演愈烈的暴動也不幸導致了年輕生命的殞落,一名忠於右翼政府的19歲抗議少女,在德古斯加巴上街示威時遭軍警開槍打死。手無寸鐵的她在被射殺後,也引起大批民眾的不滿。

▲宏國兩派支持者上街示威抗議,場面失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派支持者追尋雙方候選人的號召,上街示威抗議,場面失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在當地時間上月26日舉行大選,28日完成投票。尋連任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 (Juan Orlando Hernandez) 以及反獨裁反對聯盟 (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 領袖納斯拉勒 (Salvador Nasralla) 都在開票結果確定前自行宣布了當選。但至本月1日開票完成後到現在,宏國仍尚未正式公布當選人。兩派候選人都號召自己的支持者一銅走上街頭,捍衛各自當選的權利。

▲宏國兩派支持者上街示威抗議,場面失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不滿大選結果遲遲未出,上街示威抗議,有不少民眾趁亂打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衝突造成嚴重傷亡,多數人遭拘留。動亂大多聚集在首都古斯加巴,及宏國第2大城市聖佩德羅蘇拉 (San Pedro Sula) 。警方發言人表示,情況已有些失控,不少民眾砸毀商店並入內行搶,甚至有一家在聖佩德羅蘇拉的銀行慘遭縱火。目前至少20人在警民衝突中受傷、 4人被證實已死亡,許多民眾開始擔心宏國將會恢復專制統治。

根據美聯社報導,尋連任的葉南德茲開票後原本落後,不久過後卻領先了候選人納斯拉亞至少四萬六千票,被外界懷疑有作票嫌疑。早在大選前放話不會承認葉南德茲政府連任的在野陣營,目前已表示不會參與最後的人工計票,拒絕為詐欺背書。

▲宏國宣布全國宵禁10天,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鎮暴警察派出強力水柱鎮壓抗議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政治分析家索薩(Eugenio Sosa)表示,「這種舞弊行為已經不只是一般的政治弊端」他說,「對本應當選總統的納斯拉勒來說,這是一種選舉上的政變」

選舉結果遲未公布,不耐久候的民眾上街丟石頭抗議,鎮暴警察以催淚瓦斯、警棍和水龍回擊。警方發言人梅薩說,首都德古西加巴與第二大城聖佩德羅蘇拉不少商店遭暴徒砸毀、闖入行搶,聖佩德羅蘇拉一家銀行遭人縱火。

反對派聯盟則聲稱,在某些城市的掠奪和暴力行為是由政府一手策畫的,這些極端的挑釁分子的任務是製造混亂、四處滋事好為國家的鎮壓辯護。

▲宏國宣布全國宵禁10天,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昨夜,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國宣布全國宵禁10天,鎮暴警察與民眾產生產生衝突,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統夜南德茲表示,鎮暴警察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1日晚間批准全國宵禁的葉南德茲也做出了回應,他表示,「宵禁是為了確保國家安全。是時候讓人民感受軍警給國家的支持,我們不容許民眾四處打劫和失控的暴動行為。」美國駐宏國代辦海富爾發文表示,宏國大選目前進入「前所未有的狀態」,呼籲宏國各派支持者保持冷靜。

▲宏國大選結果仍未公布,民眾不滿上街示威抗議,場面混亂,造成多人傷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國大選引爆動,濃煙四竄,民眾在混亂中求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國暴動片段(影/取自youtub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