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部達共識!勞基法修法將納入輪班間隔把關機制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僅引發多數勞工不滿,在野黨立委也多次杯葛不讓該案順利審查,甚至連主導修法的民進黨內也有不同聲音,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此還邀請同黨立委餐敘溝通。傳賴清德與立委已達成共識,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將把主管機關把關機制入法,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4日提出修正動議。

賴清德接任閣揆後承諾修改《勞基法》,針對加班上限經勞資協商同意,一個月不得超過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過138小時;例假可以於每7日內的週期挪移;休息日加班依實際出勤時間計算;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但若勞資協商同意後則可變更為8小時;特休部分經勞資雙方同意後可遞延1年。不過,行政院公布《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反引起勞團不滿,痛批過度傾向資方,直言修惡。

民進黨內對於《勞基法》修正草案的意見也不一,賴清德為凝聚黨內共識,於11月29日、30日連續兩天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除了討論《勞基法》,還有總預算、稅改及所有重大法案的時程安排。蔡英文也在29日中常會後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對外多溝通,並期待行政、立法團結。

在餐敘時,多位立委表示,應守住排班間隔11小時和7休1,其他彈性的部份則再談。據中央社報導,賴清德與立委已達成共識,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將把主管機關把關機制入法;第一道把關機制,是重新檢視民國105年9月勞動部函釋一例一休的3例外,如屠宰業或運輸業、媒體採訪業、觀光旅遊業,是否需要調整;第二道是放寬7休1的產業,勞動部將召集各部會盤點後一次公告,定期檢討,不採企業申請制,如果只是因為人力不足,勞動部就不會同意放寬;第三道則是公告放寬產業,會依行政程序法規定,附條件與附期限。

此外,外界關注的輪班間隔方面,行政院版訂為原則11小時,可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允許例外8小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為化解疑慮,應將放寬8小時要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中央主管機關就特殊行業、特殊情況核准的把關機制入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限制出境座談會-柯建銘。(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