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PO消極文取暖」成流行 日本被分屍8女其實都不想死

▲▼遭到白石隆浩分屍殺害的9人身分確認。(圖/翻攝自YouTube ANNnewsCH)

▲遭到白石殘忍殺害的女性,雖在網路上PO表達自殺念頭,但其實都沒有真的想死。(圖/翻攝自YouTube ANNnewsCH)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男白石隆浩所犯下的分屍殺人案震驚國際社會,他專門挑在網路上發出「想自殺」念頭PO文的女性,騙到家中殺害。事實上,白石在受審時表示,被害的8個人裡面,根本就沒有人是真的想死,不過是上網發洩情緒,沒想到卻因此喪命。

東京都八王子市的23歲女性在推特上寫下,「想死但是一個人很害怕,如果有誰願意一起死,請私訊我」,這則訊息正好被白石看到,他回覆「還在找可以一起死的人嗎?」。一個月後,兩人在車站月台碰面,這名女性後來被殘忍殺害分屍,強迫結束生命,其他的女性被害者也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白石。

讓人感到驚訝的是,白石在招供的時候提到,與這些被害者們談話後,發現8名女子雖然在網路上PO文說想自殺,但沒有一個人是真正想死的。在親朋好友眼中,也看不出來這些女孩們有甚麼煩惱,例如15歲的群馬縣高一生,平時是個和家人關係好、正常去學校、喜歡畫漫畫的活潑女孩,卻成為這起命案中年紀最小的被害者。

日本神奈川縣27歲男子白石隆浩涉嫌殺害9人,他被移送時低頭遮臉。(圖/CFP)

▲白石用來犯案的租屋處。

事實上,在社群媒體用「想死」念頭來傾訴無法向周圍人表現的煩惱和不安,已經是常見的事情。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西日本一名17歲的高三女學生就在推特擁有多達15個帳號,其中有用來與朋友交流的「真號」、與同好者交流的「興趣號」等,而用來發洩情緒的則稱為「病號」,也是她發文最頻繁的一個

這名女學生由於過去受到霸凌,以及對和家庭不和感到苦悶,甚至有自殘行為,她開設「病號」後常常發表想死、想消失等念頭,「不能跟真實朋友分享的煩惱,可以被同樣開設『病號』的人所理解,感覺很棒」。如果在推特上搜索「自殺」話題,會發現「想死,幫幫我」、「一起去死吧」、「永別啦」等抱怨比比皆是,即便在座間市9人被殺的事件後,這類推文仍然沒有減少。

專門幫助年輕女性的非營利組織「BOND Project」代表橘女士認為,這些女孩們雖然不斷散布「想死」的訊息,「其實說明了她們『想繼續活下去』」,結果這種傾訴的心情被白石利用了。這樣的年輕一代被日本媒體稱為「數字土著」(Digital Natives)的,他們沒有意識與陌生網友見面有多麼危險,才導致遭遇不幸。

白石隆浩在受審時表示殺人動機是搶錢,但是警方認為,被害人全是不會帶大額現金在身上的年輕女性,其中還有好幾人是學生,沒有採信這個說法。白石甚至還提到,他其實不知道受害者們的真實姓名,「只記得一小部分的網路名稱」。

日本神奈川縣27歲男子白石隆浩涉嫌殺害9人,他被移送時低頭遮臉。(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