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象挖出22億文物!中國盜墓界「祖師爺」終審判死緩

▲▼遼寧高院於28日對姚玉忠上訴案宣判,維持原判。(圖/翻攝自微博/公安部刑偵局)

▲遼寧高院於上月28日對姚玉忠上訴案宣判,維持原判。(圖/翻攝自微博/公安部刑偵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中國盜墓界「祖師爺」之稱的55歲姚玉忠曾帶領225人,犯下中國最大的盜墓案,挖掘出價值達5億人民幣(約22.67億元台幣)的文物,他去年被法院認定犯下搶劫罪,判處死刑,緩刑2年執行,後來不服上訴;近日,遭遼寧高院駁回,維持原判。

據《澎湃新聞》報導,出生內蒙古自治區寧城縣的姚玉忠會看天象,能根據星斗位置與羅盤指引,在方圓百里內找出墓穴的位置,從2013年開始,他習慣白天先獨自探索,晚上再帶領團隊盜掘,隨後破壞遼寧省朝陽市牛河梁的紅山文化遺址,掘出2063件文物。

直到2015年5月,公安部宣布破獲中國最大盜墓案,總共逮捕了犯罪嫌疑人225名,並追回2063件涉案文物,拍賣價值高達人民幣逾5億元,其中的「老大」就是姚玉忠。

據了解,姚玉忠挖掘的紅山文化遺址本身作業較容易,通常10公分深就能找到文物,但困難點在於「如何在荒野中找到準確的挖掘點」,這也是姚玉忠擅長的,他也因為會看天象的本事,被盜墓界尊稱為「祖師爺」、「關外第一高手」等。

2016年4月14日上午,朝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2015一號特大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系列案件頭號主犯姚玉忠等22人作出一審判決。姚玉忠參與的犯罪集團提供資金、設備等,藉此勘探古墓、盜掘墓葬,再來銷售分贓,等同於「一條龍」的作業模式。

一審法院認定姚玉忠犯下搶劫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此外,他也被依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罪,判處無期徒刑,再依倒賣文物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他的上訴近日遭遼寧高院駁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