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竟可預防口腔癌?不論男女皆可施打

▲直覺式顯圖。

▲子宮頸癌疫苗有許多注意事項。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鄭景行

男性也可以注射子宮頸癌疫苗?相信不少人聽過人類乳突病毒(HPV),其主要透過性行為等親密接觸傳播,感染皮膚與黏膜的上皮細胞,進而改變細胞的外觀形成贅生物。若病毒基因體 (DNA)嵌入人類細胞的DNA,將可能引起細胞無限制增生,也就是癌化,而最受關注就是子宮頸癌了。

子宮頸癌在1990年代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一直位居前茅,有鑒於早期發現治癒率高,1995年政府開始推行「6分鐘護一生」,提供年滿30歲女性每年一次免費抹片篩檢,至今成效顯著,而今年(106年)癌症死因統計,子宮頸癌已降為第11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菸蒂。(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臨床已證實70%的口咽癌和HPV有關,共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多重性伴侶等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但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也會引起其他癌症,如女性陰道癌、男性陰莖癌、男女肛門癌及口咽癌。其中口咽癌,不但是十大癌症死因榜上有名,罹患比例逐年攀升。臨床已證實70%的口咽癌和HPV有關,共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20支/每天)、多重性伴侶等 (>16位/一生)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在美國大約每9位男性,就有1位口腔感染人類乳突病毒(11.5%),為女性的三到四倍。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今年年度會議表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或許有助於預防口咽癌。現行市面上的HPV疫苗不論2價、4價或9價,皆涵蓋對高致癌性基因型人類乳突病毒血清型16、18的保護,除了防範66%子宮頸癌,亦可預防60%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口咽癌。

打針,疫苗。(圖/達志/示意圖)

▲目前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被核可用在9到26歲的年輕男女上。(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目前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僅被核可用在9到26歲的年輕男女(2價僅可用於女性),預防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或生殖器官疣(菜花)等,並不包含預防口咽癌,後續發展還有待更多研究數據佐證。現在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在台灣屬於自費疫苗,僅八縣市提供以女性為主的免費施打計劃,想預防子宮頸癌,符合資格的民眾不妨多利用。

1.新北市:國中一年級女生

2.桃園市:國中一、二、三年級,高一、二、三女生。

3.新竹縣、市:國一、二、三年級女生。

4.台中市:國中一年級女生。

5.嘉義縣、市:國一、二、三年級女生。

6.金門縣:16到26歲女性。


鄭景行,振興醫院藥學部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