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卻堅持非核家園 柯志恩:蔡政府抬頭看看天空!

▲▼高雄林園,空污,空氣污染,空氣品質,工廠,廢氣。(圖/環保署)

▲高雄林園空污嚴重。(資料照/環保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邁入空汙季,中、南部縣市為加速改善空汙,擬定新的策略展開防治空汙大作戰。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能源問題是台灣的國安問題,但台灣今年碳排放量已創近10年來之新高,當各項替代能源措施還沒跟上進度時,就急著要反核廢核,「請蔡政府抬頭看看天空,給國人一個具體廢核又減碳的能源政策吧!」

柯志恩指出,為因應台灣空氣品質惡化,中、南部縣市展開防治空汙大作戰,例如高雄市宣布提出搭乘大眾運輸3個月免費,市長陳菊也要求興達火力電廠減煤20%;台中市則砍掉火力發電廠生煤用量24%;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宣布明年520前若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未能減量20%,他將辭官負責。

▲▼北部空氣品質好轉,高屏還要髒3天。(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台灣邁入空汙季。(資料照/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然而,柯志恩質疑,免費搭乘大眾運輸能減掉多少汽機車的廢氣排放?還又那些造成更嚴重汙染的大型工廠呢?3個月免費預估要花2億元的空污基金,3個月之後還要再免費下去嗎?而台中火力電廠和高雄興達電廠減煤後,將減少49億度電,台電傾向將由燃氣電廠補上,但如果全部以燃氣補足電力缺口,營運成本將高達40億,這些成本要由誰支出呢?另外,一旦夏季用電高峰來臨,是否還要再請台電重建燃煤機組、「火力全開」呢?

柯志恩認為,搶救空汙不能只靠地方政府,或是只憑一位署長的辭官表現,能源問題是台灣的國安問題,更是人民生存與健康的重大問題;「非核家園」理念很好,但當台灣壟罩在灰濛濛的天空下,不免讓人質疑,這個目標是否真能在2025年達成?

柯志恩提到,隨著核電機組將陸續除役,再生能源因環保及諸多現實又步履蹣跚,短時間內只能以火力發電補上缺口,但台灣今年碳排放量已創近10年來之新高,更驚悚的是,台灣肺癌患者節節攀升,PM2.5已成為全民的夢魘,能源政策已是左支右絀。當各項替代能源措施還沒跟上進度時,就急著要反核廢核,她呼籲蔡政府抬頭看看天空,給國人一個具體廢核又減碳的能源政策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柯志恩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