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祖師廟250年竟不是古蹟! 學界發起提報「文資身分」

▲▼三峽祖師廟             。(圖/蕭文杰提供)

▲三峽祖師廟前殿現狀樣貌 。(圖/蕭文杰提供。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擁有250年歷史的三峽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卻始終沒有法定的文化資產身分,讓許多學者擔心在近期修復工程中,沒有獲得專業的協助,因此提出「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行動。對此,新北市文化局已經啟動文資法定審查程序。

「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是由三峽文史工作者、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台大藝術史研究所助理教授邱函妮、中央研究院學者顏娟英、台北市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蕭文杰與台灣地方廟宇研究專家郭喜斌等人發起的行動,藉此希望能爭取文資身分,懇請文化部監督,並請求專業人員協助修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報描述,目前三峽祖師廟即將有營建工程,是針對過去之結構施工,本來漏水修繕是正常不過,但是沒有文化資產身分,無法依法要求依照相關規範,全民亦無法監督,這些缺憾可能導致原屋頂樣貌被變更、藝術造型走樣,或無法依照原貌原材質修復。

▼李梅樹打製粗胚之石獅。

▲▼三峽祖師爺             。(圖/蕭文杰提供)

提報還說,三峽祖師廟在西元1767建造,1947年由台灣藝術史傳奇人物之一的李梅樹設計重建,並邀來藝術界的林玉山、郭雪湖、陳進、陳慧坤、傅狷夫、林之助等人協助。祖師廟可以說是集台灣南北匠師大成,目前黃龜理、李松林匠師皆已經過世,作品具罕見性、稀少性,不易再現者,符合文資法相關保護規範,應給予指定。

最後提報表示,基於憲法第166條,國家應保護有關歷史、文化、藝術之古蹟、古物,懇請文化部監督,並請新北市文化局完成文化資產審議。三峽祖師廟早期由代理三峽街長的藝術家李梅樹教授管理,由於他篤信清水祖師,愛好藝術,極用心的進行第3次的重建計劃,從募款、設計、成立委員會、工程進行費時費力,並在1947年動土,由前殿開始進行全面整修,還買了臺灣神社的鳥居改作龍柱。

提報人之一的蕭文杰於臉書上指出,「1947年畫家李梅樹重修而奠定藝術地位,但是廟方長期對自己文化資產漠視,新北市文化局怠惰不處理,導致沒有文資身分,現在祖師廟要大修了,萬一跟『新北投車站』一樣修壞了,變成樣品屋怎麼辦?」

左圖為剪黏與泥塑、右圖為張世于右任的書法,柱子是台灣神社的材料。

▲▼三峽祖師廟             。(圖/蕭文杰提供)

蕭文杰說,三峽祖師廟是全民的文化財,250年來信徒捐獻而建,不應廟方不提報就不指定文化資產,「我們要爭取全民的文化公民權,應該先指定文化資產,全民監督修繕,依照文資法規範,找最好的匠師,莫造成遺憾。」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則對此表示,位於三峽的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是在地相當重要的廟宇,於民國102年為新北市政府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11月27日接獲民眾通報廟方擬進行修繕工程,文化局即刻前往了解。

文化局說,目前已啟動文化資產法定審查程序,將邀集委員進行「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史蹟聚落建築群暨文化景觀審議會專案小組」會勘,並於會勘結束後即刻依委員意見進行面積測量,接續會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並將會議結論提 送文資審議會審議。

廟方洪總幹事表示,因廟體屋頂部份漏水及剪黏物件脫落,考量香客及參觀民眾安全,目前僅進行正殿屋頂勘查,了解損壞情形,後續會依照勘查結果報告再行討論修復作業等程序。

▼前殿西施脊。

▲▼三峽祖師爺             。(圖/蕭文杰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