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體男女在集中營「嬉鬧拍片」 生還者爆氣:太不尊重人!

▲▼波蘭一群裸男裸女在集中營裡面玩樂,藝術影片被罵翻。(圖/翻攝自theblaze網站)

▲裸男裸女在集中營裡面玩樂,藝術影片被罵翻。(圖/翻攝自theblaze網站)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波蘭的克拉科夫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in Krakow)在2015年時曾展出一段影片,內容是一群裸男裸女在室內追逐嬉戲,但是近日有專家對比後發現,這個拍攝場景竟然是在過去納粹政權所使用的毒氣室,讓集中營生還者感到很憤怒,許多團體聯合要求波蘭政府出面解釋。

這支影片名為「標籤遊戲」(Game of Tag),由藝術家澤米耶斯基(Artur Żmijewski)在1999年拍攝,2015年在克拉科夫展出。原先大眾並不知道拍攝地點,直到英國皇室的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7月時到波蘭拜訪了施圖特霍夫集中營(Stutthof concentration camp)後,一名猶太人律師尚伯格(David Schonberg )邀請了專家比對影像,才確定是這個曾屠殺約65000人的地方。

尚伯格提到,比起影片本身,更大的問題是大眾沒有認知到集中營有多可怕,更沒有尊重那些受難者,「像這樣的作品應該要有嚴格的審查,因為它用很隨便的態度看待集中營,不應該拿出來公開展示」。許多人權組織也共同發表聲明,他們要求要審查澤米耶斯基是否合法在集中營拍片,以及施圖特霍夫集中營是否應該要制定相關的規則。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參觀施圖特霍夫集中營(Stutthof concentration ca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參觀施圖特霍夫集中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些陳情的團體包括為紀念二戰中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而成立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和以色列的集中營生還者們,他們同時還要求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譴責這個作品,西蒙·維森塔爾的一名主席提到,這讓人很生氣,「希望總統可以確保這樣的情形不要再發生」,在德國是禁止的,在波蘭有大約6百萬人被納粹政權奪走性命,但政府卻沒有意識到。

2015年的展覽名為「波蘭-以色列-德國:奧斯威辛的經驗」,由以色列大使館贊助,當時這支裸體男女追逐的影片在猶太人團體抗議之下,被撤出展覽,但克拉科夫藝術館認為這屬於言論自由,應該要展出。藝術館網站中有關澤米耶斯基的描述寫道,影片中的人玩得很開心,「但他們都非常認真,而且清楚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這是一個納粹集中營的毒氣室」。

施圖特霍夫集中營成立在1939年,是第一個德國境外的納粹營區,到了1942年,這裡已經有39個分區,不到5年內就關了11萬人,大約有6.5萬人死在這裡,死因包括毒液注射、毒氣室、槍擊、吊死或時疾病和營養不良,大約2.8萬是猶太人。

▼二戰時期大約有6.5萬人死在施圖特霍夫集中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施圖特霍夫集中營(Stutthof concentration ca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