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正前開髖關節置換手術 患者術後隔天即可行走

▲台南市新樓醫院楊睿明醫師(右一),以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為患者開刀,病患滿意度高。(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新樓醫院楊睿明醫師(右一),以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為患者開刀,病患滿意度高。(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新樓醫院骨科楊睿明醫師說,在年事已高的老人家常見合併有骨質疏鬆,跌倒常常是壓垮身體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國骨科醫學會發現只有約2成老人家的髖部骨折病患,可以重回受傷前的活動狀態,目前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已經成為手術風潮,因傷口小及組織破壞少,所需恢復期也較短,患者多在術後隔天即可行走。

楊睿明醫師說,89歲的田伯伯,因行動不便,在家裡不小心滑了一跤,感覺到右側鼠膝部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因而到急診就診,在檢查之後發現右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需要行半髖關節置換手術。而另一位65歲的薛姓阿嬤,一個不小心被絆倒,摔傷了右手及左側臀部,經過檢查,發現右手掌骨骨折,及左側股骨頸移位性骨折,無法行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生活習慣也潛藏著傷骨危機,55歲的余姓男子,因業務交際需要,常需飲酒,結果長期酒精習慣,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疼痛不堪求診,需實行全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上述3名患者,經施以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除成功置換髖部關節,患者也因傷口小及組織破壞少,所需恢復期也較短,多在術後隔天即可行走。在微創手術結束後隔天,田伯伯已經可以利用助行器行走,亦可將大腿抬高跨步,完成正常的行走步態。較年輕的薛阿嬤也在24小時內,可以單手扶助行器行走並抬腿跨步。至於,左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余先生,經全髖人工關節置換術4小時後,即可下床行走。

楊睿明醫師強調,由於微創手術破壞較少的肌肉群,比傳統手術後的大腿前側肌肉疼痛大幅下降,復健難度下降,病患下床行走意願也自然大幅提高,進而減少病患臥床時間及比例,亦可以達到較傳統手術更佳的療效,所以微創半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成為新一代關節置換術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