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慶富案爛帳說不清 揭弊新聞英雄何在?

▲▼英雄,超人,超級英雄。(圖/翻攝自pixabay)

慶富獵雷艦案目前仍一筆爛帳說不清,期待一向以「第四權」自居的新聞媒體,能夠出現新一代的新聞英雄們勇於揭發弊案真相,真正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圖/翻攝自pixabay)

海軍獵雷艦「國艦國造」所引爆的重大國防弊案,目前看起來好像會雷聲大雨點小。理論上政府官員本該是公僕,如果真的公然吃掉弊案,根本就是奴大欺主、侮辱全民了,我們還能自稱民主國家嗎?

弊案的範圍到底多廣、涉案層級到底多高,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知道。但是光是國防部違法挪用24億元給廠商慶富的這一小部分,就已經太令人瞠目結舌了,結果連這麼清楚的弊端,公民居然也沒有辦法知道真相

這場在全民眼前赤裸裸被揭穿、國防部許多官員說法與公文都破綻百出的24億元弊案,現在看起來,竟然是以「送交立法院報告錯誤」這種行政疏失的罪名、對幾位將官給予兩次不痛不癢的申誡,想要用這種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厚著臉皮就裝傻帶過。連任內出現重大弊案也打不倒,國防部長會仰天三笑哈哈哈,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

為了解惑,我特地請教一位非常有權威性的資深記者。

「慶富查不下去啦,藍綠都有。」他分析。

就算「國艦國造」這整個重大國防弊案沒有辦法完全徹查,最起碼可以把國防部違法挪用24億元的公文調出來吧?我問。

「開會沒有書面資料,沒有紀錄,但大家都知道要怎麼辦,你根本無法查。」資深記者說出政府機構的常見陋規。

但是要動用這麼大筆的預算,怎麼可能沒有公文呢?我認為一定會有公文。

「那又怎樣?就是不給你看。而且都是下屬單位的文。」資深記者深知這些陋習。

在三權分立的國家,許多有識之士早就警惕可能發生行政與立法部門掛勾、執政黨與在野黨又合流的重大弊案,因此寄望新聞媒體扮演監督的角色。

現在看起來,政府徹查這起重大弊案的決心明顯不被民眾信任;在野黨立委如果不能夠更強硬揭發弊案,甚至不惜凍結整個預算審查,恐怕難免會被質疑也有問題。我們的監察院與檢調單位能夠發揮多少功能,有待觀察。至於一向以「第四權」自居的新聞媒體,究竟能不能真正扮演揭發弊案、監督政府的角色,那就要靠自己證明了。

日前跟媒體先進談起台灣的新聞自由,他認為有兩位新聞前輩對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很有貢獻,一位是在1977年「中壢事件」採訪黨外人士的資深新聞人黃年;另一位是在1978年揭發高中聯考洩題的資深新聞人吳鈴嬌。

在當時的時空環境要去報導這些議題,肩膀上承擔的壓力絕對不是現在所能想像的。然而,這兩位資深新聞人做到了,更讓人看到新聞自由的可貴,於是三、四十年之後,當年的新聞風範依然鮮明存在後輩心中,宛如「江湖傳說」,真是新聞記者的最高榮譽!

「國艦國造」慶富案這起重大國防弊案牽涉的人員一定不少,而台灣現在的新聞採訪環境又比以前開放許多,有利於弊案真相的還原。期待新一代的新聞英雄們勇於揭發弊案真相,再一次打造傳說,讓台灣的記者能成為全世界新聞同業的典範。

好文推薦

賴祥蔚/擺脫政治,衝500億次播放台劇沒問題

賴祥蔚/量身訂作的新聞時代 

賴祥蔚/戰略、戰術與戰技 兩岸三黨可預見的未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